COMMUNITY野女孩

野女孩Patty:活在當下是通往快樂的途徑 冥想就是最容易辦到的方式之一了!

你是不是一聽到”冥想”就先倒退10步!!!或者你以為你有冥想過,但你只是坐著放空,然後覺得冥想很無聊,如果有這樣的感覺,你一點也不奇怪。首先我並不是專家,只是純粹想和你們分享,所以先別帶任何評論!看完這篇文章再說吧!
野女孩Patty:活在當下是通往快樂的途徑 冥想就是最容易辦到的方式之一了!

快樂很簡單

大家都知道活在當下是通往快樂的途徑,但是很多的人辦不到,冥想就是最容易辦到的方式之一了!




你以為的冥想

你以為冥想是要你心無雜念嗎?你以為冥想是要你接近神性等等嗎?這一個詞,其實最早來自佛陀的-Satiupathana

Sati (注意attention)+ upa (內在,內部)+ Thana (持續的,保持)= 把注意力保持在內部 (其實這個我是看Netflix Brain Explained學到的,當下看到之後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話說你上一次將腦袋淨空,安靜,沒有在思考待辦事項、或是其他事情(除了睡覺)是什麼時候?光是停下來就已經很少了,還要將注意力放在內在?這也就是為什麼,大部分的人聽到冥想先嚇歪的原因吧?

因為你已經習慣將注意力放在所有外物上,而不是自己了。你會天天洗澡,那麼腦袋的廢物怎麼辦?垃圾太多腦袋就會非常的吵,冥想就和洗澡一樣重要啊!

怎麼做

那我到底要怎麼把我的注意力、我的意識帶回內部呢?”呼吸“ 對!就是這麼簡單!!人的原廠設定已經幫你調好了,根本不用學,只是你忘記可以這樣用而已(有點像是秘密武器一樣)

為什麼是呼吸?

因為當你很專心在觀察自己如何吸氣和吐氣的時候,就是將意識的重心轉向身體的感官感覺了,也就是內部了啊,這也就是為什麼每一次帶領的人,常常都要你專注在呼吸上。

實際過程

冥想方式有很多種,我分享的只是自己的方式:

觀察你的呼吸、開始放慢呼吸、觀察你在如何吸氣和呼氣、仔細觀察到你的器官膨脹,橫隔膜上下的改變,甚至是細微的滑動、去察覺,提醒自己:我在這裡(一開始我都會習慣先鼻子吸氣,嘴吧吐氣,穩定後,漸漸變成鼻子吸氣,鼻子吐氣)

(有時開始被拉走)

漸漸的,腦袋有時會出現一堆待辦事項,或是給自己出題之類的,甚至一些不錯的想法,這時可以跟自己說,我是我的呼吸,我不是我的想法,把自己拉回來,不用覺得氣餒,帶回來就好了。

淨化

接著試著把氣全從嘴吧吐出,把一切都吐出去,然後想像能量從頭頂進入,(把意識待到頭頂),可以想像是溫暖白色的光,補回你吐出的能量,(其實概念也和氣功的地樁和天樁很像)

來到內觀

不對自己情緒、想法、身體感覺等現,做任何評判,只是純粹的覺察,當一個觀察家,重新認識自己並且和平共處,久而久之,你也可以體會到人常常說的能量或是脈輪等等的,會發現人體除了肌肉血管神經以外,還有更細微的東西。

*跟大家分享一件事就是脈輪英文叫做chakra,唸一遍就會發現這詞聽起來很熟悉吧?小時候看火影忍者你都能理解,現在應該也可以吧?好好修煉一番啊!

請給自己一點時間並且持續的練習,每一天的狀態都會不一樣,所以不要急,就算沒有辦法進入,能夠好好靜下來深呼吸一下,也是很棒的。

冥想帶來的好處?

太多了 …,最直接可以感受到的,大概就是減壓、憂慮、增加自制力和自我意識,你會開始聽得見你的聲音!也就是做所有事情會更有覺知,更感受到自己喜歡,適合什麼。

Little Tips

活在當下小練習,有個小練習和大家分享,可以隨時隨地的練習活在當下這件事,譬如切菜,我要你非常認真的在切菜,並且感受切菜的一切,感受刀下去的一瞬間,握刀的感覺,菜汁流出來的感覺,甚至菜的脆度,什麼味道,你會發現原來切菜可以這麼爽!很簡單吧,依樣當你在練習時思緒又飄走時察覺到,然後把自己帶回來就好了

活在當下自然就會快樂了

最後想補充一下,以前派蒂Patty的個性是非常浮躁的,並且擁有很多能量,無法久坐,體力沒用完我沒有辦法睡覺,但是在這樣急躁的個性下,會帶來很多困擾,因此我開始學習將步調放慢這件事。

要野也要溫柔

#LetsGlow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