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朱芯儀:「我們的故事提醒身邊的人,好好愛自己和為了所愛的人,記得定期篩檢,團結你我,終結乳癌。」

雅詩蘭黛集團粉紅絲帶乳癌防治宣導活動今年適逢三十週年,邀請到芯儀、毓婷、Phoebe這三位勇敢的女鬥士,用她們的故事,講述被乳癌觸碰後的心路歷程。這些故事並不是裹著糖衣的藥,重點不在故事的結局,而是這些美麗的身影從未放棄,用正向能量傳遞預防、面對、處理它的正確觀念。始終堅持的她們繫上粉紅絲帶這麼說著:「團結你我,終結乳癌。」

編輯/Avril Lin 企劃/Amigo Su 攝影/Sean Huang 造型/Yu.C 化妝/Jimy for朱芯儀(Backstage) 髮型/Edmund for 朱芯儀(Zoom Hair) 化妝/HAng Hang for毓婷、Phoebe 髮型/Howard for毓婷、Phoebe

朱芯儀:「我們的故事提醒身邊的人,好好愛自己和為了所愛的人,記得定期篩檢,團結你我,終結乳癌。」

朱芯儀  漂亮對抗人生的重考

說話時像個鬥士,語氣裡同時有著固執與樂觀,除了用堅強面對,她也拍攝了YouTube影片,清晰有邏輯地講述自己罹癌心情與對這疾病的了解,罹癌這件事讓她未來想找機會進修有關心理治療的知識,她前進的人生,不會因為腫瘤而有所停滯,而她也不想再壓抑自己了,芯儀說:「要懂得找到紓壓方法,然後讓自己變更好更強大,這是我想給孩子看到的典範。」

去年十二月她發現乳房腫瘤,經歷了化療、手術,如今治療已進行九個月,即將往一年邁進。這一年裡,把她帶大外婆也因乳癌過世,過去覺得好像與自己無關的事,一口氣與自己切身了起來,內心與身體的各種痛,逼著她,要好好迎戰這個敵人。「以前我不懂,為什麼有的人會消極處理,但自己經歷一輪後發現,起先你會慌張,接著過程很不舒服,這都是一般人無法理解的。」得知乳癌消息後,她的媽媽生氣拒絕回答別人的詢問,先生衛斯理暗地掉淚,朱芯儀選擇另一個回應疾病的方式──把它研究徹底,然後侃侃而談。面對突如其來的劇變,每個人有自己的消化方式,她對傷心的先生說:「癌症遇到我,算她倒楣!」

「能在我三十六歲這年把很多事情重整、修復,我覺得蠻好的。不必等到五、六十歲再面對這些事,到時我可能沒勇氣去切除或化療。」複診時會有病友跑上來找她聊天,幫她加油打氣,也有人傳紙條跟她說,因為她的分享,自己決定也要勇於面對,不再鴕鳥心態。「挫折跌倒過的人,互相安慰鼓舞,那種能量反而是非常強大的。我喜歡這種磁場碰撞的感覺,我喜歡告訴大家,你不是一個人面對這些。」

「開心是一天,悲傷也是一天,我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哭泣和怨恨上,我要讓身體所有的細胞,都變成開心的細胞。」by芯儀

邱毓婷  接受自己 得到意料之外的自由

要說乳癌帶來內心層面的改變,毓婷感同身受。五年前她確診乳癌,三年發現前癌細胞轉移到肝臟,這期間化療沒有停過,不斷考驗她的心智。毓婷說起話來帶著小女孩式的真摯,她衷心欣賞美好事物,對於他人總是抱以讚賞。「抗癌期間決定留職停薪時我很掙扎,我希望自己有經濟能力、有光環,希望我一生安穩,現在要丟掉這一切很可惜。但是被判定四期以後,我不再在意這些了,我發自內心想要好好養病。」毓婷這樣說著。

要這樣坦然談論面對四期的心境並不容易,毓婷選擇讓自己更加坦然,勇敢去迎戰,她拿起畫筆,從禪繞畫到粉彩、油畫都學,畫畫成為她的生活重心,也可以讓她轉移注意力,「畫畫時只有我跟自己,我從筆觸、線條,就可以知道自己狀態如何。」透過畫畫,她的內心更加平靜,也更有勇氣面對治療時的不舒服,她繼續創作,把畫筆作為情緒出口,畫得好或不好,對他的衝擊沒有治療時那麼猛烈的不適感,卻也是她所能負荷的強度。

不管好或不好,我都更能接受自己,且有意識地在做每件事,這都是意料之外的自由。by毓婷。

Phoebe  做好預防  邁向下一個目標

說到乳癌防治,Phoebe很早就意識到自己是乳癌高風險群。二十幾歲時,Phoebe發現胸部有一顆腫瘤,之後每半年持續追蹤,又長出三四顆,她不斷作手術切除、化驗,像被困在一場永遠醒不來的惡夢。然而這場夢裡也有曙光,醫生對她說:「妳最後勢必會得乳癌,但是不必擔心,因為妳一直在預防,就算最後得了,妳也不會是最嚴重的。」為了徹底杜絕後患,她切除兩個乳房,且這些年無數次開刀,連醫生都心疼她。「我的胸前就像一個箭靶,充滿了各種疤痕。」那是她英勇抵抗癌症的勳章。從二十歲到現在四十歲,這場耗人心智的戰役練就了2.0版的Phoebe。

Phoebe有一個很重要的朋友,是從幼兒到現在已經九歲,一路陪她走過來的兒子。

「確診那天她看我一直哭,送我小貼紙說媽媽不要哭。術後一個月,每天Phoebe送兒子幼稚園時,兒子必定會回頭問她:「媽媽你今天會不會死掉?」「他那時候分離焦慮很嚴重,每天下課都一定要看到我。我知道我生病對他影響非常深,後來有慢慢跟他聊,我走到哪都會帶著他,跟他創造更多回憶。」目前的她完成老天給的考驗,現在Phoebe到台北醫學院回診時,都會看著窗外的101大樓,在心中跟它喊話:「嗨~我又來了!我的意志力比你高喔!」

「癌症很可怕,但我們可以用預防的方式,及早抵制它的惡化。年輕女生只要身體一有不對勁,就要趕快徹底檢查。」by Phoebe。

雅詩蘭黛集團用粉紅力量堅守美麗承諾 團結你我終結乳癌

有別於過去的單純粉紅色,2022粉紅絲帶透過兩種不同設計交織,要告訴大家乳癌不是一種單一疾病,它影響到的層面遠比妳想的更多,絕對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妳懂的~「團結你我,終結乳癌」有一天我們做得到!


妳曾想過關於過去、現在、未來的自己嗎? 30年前,伊芙琳蘭黛女士在美國許下的心願,想要創造一個沒有乳癌的世界,想要能拯救生命。在台灣自1997年起,雅詩蘭黛集團展開和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合作,直至去年年已爲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募款超過74,385,338萬台幣,並為107,058位民眾舉辦731場宣導講座、提供37,773位民眾進行乳癌超音波篩檢,將近7,620人檢測出異常並獲得醫療協助,這神聖的使命雅詩蘭黛集團會一直持續下去,直至乳癌被終結前。

團結你我 終結乳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