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惡女》:為了自己的快樂與幸福,又或者是為了自己討回不公,就是所謂的「惡」嗎?

由宋欣穎擔任編導,邵雨薇、林美秀、李天柱、鳳小岳、曾少宗與高英軒等人主演的電影《惡女》,在上映後引發了不少討論。不管是源自日本真實案件的情節參考、翻轉連連的故事內容,以及男女間的複雜權力關係,都讓《惡女》因而蔚為話題……

Photo / CATCHPLAY

《惡女》:為了自己的快樂與幸福,又或者是為了自己討回不公,就是所謂的「惡」嗎?

《惡女》這部電影,有不少地方的情節,均參考了日本真實案件「木嶋佳苗連續騙婚殺人詐財事件」的內容,透過林美秀所飾演的角色,塑造出另一個台灣版的木嶋佳苗,就這麼為這部電影帶來疑雲重重的效果。

然而,只要實際看過《惡女》,便會發現這起事件在片中,其實更像是一種導火線般的存在,編導宋欣穎真正想要呈現的,應該是這個時代的女性處境,以及試圖翻轉一些社會存在已久的既有觀感才對。

也因為如此,雖然《惡女》乍看之下,是以邵雨薇與林美秀之間的一連串紛爭為主,但本片要做的,卻像是想要翻轉我們對木嶋佳苗事件的印象,詢問我們這起案件在缺乏直接證據的情況下,是否還有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可能,而如今我們對於那起案件所知的一切,又會不會只是出自一連串對於性別的刻板印象所導致而成。

而這也讓《惡女》根據這樣一起知名的日本刑案,將這個主題給衍伸至社會的不同層面。像是新聞媒體的報導倫理、社會大眾是否會對自己接受到的訊息客觀思索,乃至於扭曲的職場文化,還有那些表裡不一的官場現象,甚至是男女之間的情感糾葛等等,全都緊緊扣著與女性處境相關的要素,詢問著觀眾對於「惡」的定義,究竟有沒有一個足夠清晰的邏輯。

更有甚者的是,《惡女》這部電影,其實也展現出了另一個更為寫實,但又讓人感到嘆息不已的可能性,也就是──不只男性可能會用帶有歧視意味的刻板印象來解釋一些女生的行為,就連女生自己,也可能在不知不覺當中,早已受到這種未必正確的普遍價值觀所深深影響,結果在自己明明也是女性,甚至也支持平權的情況下,便由於那些日積月累的偏見,陷入先入為主的狀況,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就此變成了同為加害者的一員。

在《惡女》中,這樣的狀況透過騙婚殺人的案件疑雲,作為激化角色衝突的手斷。但如果究其本質來說,這一切的衝突,還是源自於僵化的社會觀感,甚至還會受到長相美醜、經濟條件等等的外在情況嚴重影響,不僅很可能引發悲劇,同時也讓片中描繪的女性衝突,大有機會成為某些男性的可趁之機,最後則以這種驚悚懸疑的娛樂角度,反映出現實社會的樣貌,讓人不禁為之心寒。

除了這些部分外,《惡女》的另一個核心,則像是在透過這則故事,尖銳地詢問觀眾,為了人生的快樂與幸福,於是透過自己擁有的資源,去努力爭取物質上的滿足,為什麼會被套上「惡」這樣的價值觀?而在遭到無情利用之後,選擇以偏激手段為自己討回不公的行為,又真的是不可饒恕的「惡」嗎?

不管答案是肯定或否決,更重要的是,為什麼同樣的行為,在女生身上就變成了被指責是「惡女」的原因,但換到男生身上時,卻又有可能被解釋為是有企圖心的正面行為,又或者是壓力太大,其實很值得同情的失控之舉?

難道「惡」,真的有一定公允的評斷標準?又或者,那根本只是一種受到偏見影響而毫不自知,就這麼讓佔有優勢的人可以輕易加諸在他人身上,一種何患無詞的欲加之罪?

在看完《惡女》後,這些問題或許將會在你腦中浮現,讓你開始更加認真地,去思考其中所隱藏的答案,又或者是串連出一個又一個,令你更加困惑的問題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