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愛愛內含光》:聳動與作為賣點的「性」,是用來談「愛」的手段

由詹子萱、柯震東、林哲熹、巫建和、夏于喬、馬志翔、苗可麗與洪都拉斯主演的Netflix台劇《愛愛內含光》,是一部以「性愛」作為主題的喜劇作品,利用「性」作為吸引人的切入點,然後再討論與「愛」有關的種種面相……

Photo / Netflix

Netflix《愛愛內含光》:聳動與作為賣點的「性」,是用來談「愛」的手段

Netflix的台劇《愛愛內含光》,藉由一家人的各個成員,帶出不同年齡層與性向的愛情故事,雖然整體以看似較為聳動的「性」作為賣點,但本質上探討的還是「愛」,所以就整體來說,其實也並沒有真的挑戰大多數觀眾的在這方面的價值觀,最後還是回到比較認同「性愛合一」的普遍觀點。

有趣的是,雖然《愛愛內含光》確實算是喜劇沒錯,但在整部劇集的大多數時間裡,卻也由於時常將一些足夠寫實的問題,給分別配置到每組角色的關係當中,因此也讓人在觀賞的過程裡,不時心生一股揮之不去的壓抑感,偶爾甚至還可能感到氣鬱不已。

在苗可麗與洪都拉斯這邊,劇情著重的是老一輩的夫妻,由於缺乏溝通,兩人均抱持一定程度的傳統觀點,進而引發的種種誤會。至於夏于喬和馬志翔這裡,則是展現出夫妻開始變得過於習慣彼此,因而使過去的熱情明顯降溫許多,使兩人對彼此的渴求產生了劇烈落差,同時還被家中長輩以各種情緒勒索的方式,不斷逼他們儘快生子的當下困境。

而林哲熹與巫建和這一對同志情侶,劇情則是以側面方式,在他們身上各自展現出一些同性戀的可能困境。像是不被家人接受的慘痛回憶、與另一半撞號的問題、交往對象無法出櫃所帶來的委屈,以及由於不敢展露出來,所以刻意以符合生理性別的形象,藉此作為表面掩飾的種種辛苦之處。

至於被視為核心主角的詹子萱與柯震東,則在展現出年輕世代對性的開放之際,也同時涉及他們對愛情和自我的困惑及恐懼,甚至就連他們面對未來的不安與惶恐、自己受不受歡迎的焦慮,還有家庭環境所為他們帶來的潛在影響,也都包含在《愛愛內含光》觸及的種種問題裡。

而這也正是《愛愛內含光》的特別之處。就算這些角色都在討喜的同時,也都具有一些令人討厭的個性特質,但由於他們確實相當貼近我們的生活,所以也難以讓我們對這些角色真正產生反感,甚至還會因為他們與我們的距離實在太近,這才叫人在某些情節裡,實在無法毫不在意地輕鬆以待。

或許也正因如此,林哲熹與巫建和這對一開始較為沉重,但到後面卻變成全劇最甜、最閃的情侶組合,也由於他們兩人的關係和背景,因而具有較強的戲劇性質,與大多數人的生活距離比較遙遠,所以這才在後來變成全劇最讓人輕鬆愉快的一對,是以也證明了《愛愛內含光》的整體特色。

就這點來說,其實也有點像是一體兩面的存在,讓《愛愛內含光》雖然讓你難以真正地放鬆觀賞,但隱藏在情節裡頭,或許正如劇名般暗中含光的真實感,卻也正是本劇的一大優點,以一種或許有些沈重的姿態,在觀眾內心默默敲下一擊又一擊,引發了與你與事前想像很可能有所不同的另一種共鳴。

值得一提的是,就連許多劇情與角色狀態,《愛愛內含光》也選擇把故事給講在那些並未透過台詞,而是用畫面直接讓你看見的細節當中。

舉例來說,像是苗可麗莫名其妙得到性病的情節,其實早在前面一場游泳池蒸氣室裡的戲裡,便已透過一個背景角色搔癢的動作,給出了其後劇情的明顯暗示及解答,讓人從那個時候,便已得知她其實是在怎樣的情況下遭到感染。

至於詹子萱的角色雖然看似開放,但是在她幾乎所有的性愛戲中,卻也始終穿著內衣沒有脫下。一開始,這會讓人以為是礙於裸露尺度的刻意設計,但一直到全劇最後,她確實沒穿內衣與柯震東一同躺在床上時,才讓人得以確定,前面那樣的設計,其實是一種她內心始終對一切抱持防備,無法真正敞開心胸的隱喻式安排,因此最後則透過這樣的不同,告訴了觀眾她的轉變所在。

此外,像是詹子萱與柯震東各自的家庭關係與成長陰影,也同樣處於一種鏡像對映的狀態,至於夏于喬與馬志翔結婚前的師生關係,也讓她對喜歡丈夫的女學生王渝萱因此更為在意及提防,使得《愛愛內含光》透過各種角色之間的潛在對比,也都進一步為他們的種種行為,提供了足夠的心理動機。

說真的,從劇情前面點出的那些現實問題來看,《愛愛內含光》到了最後一集時,確實有些轉折過快,太過刻意想讓所有角色都能擁有美好結局的狀況存在。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要是這樣的安排,最後可以為與這些角色身處於相同困境的觀眾,帶來一定程度的勇氣與鼓舞,哪怕只是一絲絲也好,或許對於《愛愛內含光》這樣的作品來說,一切也就功德圓滿了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