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沙丘:第二部》:全面超越前作,而且超越幅度還不只是一點點而已的精采傑作

由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執導的《沙丘》(Dune),絕對是近年最受歡迎的科幻電影,不僅在新冠疫情期間成功創下票房佳績,就連評價也十分出色。也因為如此,由原班人馬打造而成,真正說完原著小說第一集故事的《沙丘:第二部》(Dune: Part Two),自然讓許多人期待不已。此刻,《沙丘:第二部》總算上映,究竟這部備受矚目的大片,這回的表現會是如何呢?

Photo / 華納兄弟

《沙丘:第二部》:全面超越前作,而且超越幅度還不只是一點點而已的精采傑作

老實說,雖然《沙丘》的評價相當優秀,但我當時並沒有特別喜歡這部電影,總覺得劇情比例與整體節奏上有些失調,後半段的沙漠逃亡之旅實在太過冗長,反倒是前面主角一家的滅門之仇,應該要有更多戲份來呈現那些角色,才會使觀眾對滅門一事更有共鳴。

此外,兩集相加的「沙丘」,基本上就是典型的「王子復仇記」,但第一集只講了「仇」的誕生,就連主角方面,也正如前面所說,其實只停留在介紹階段,並沒有足夠深入的表現,所以在並未進入正題的情況下,也總讓人覺得只不過是一個預告性質般的序曲之作。

相對於此,真正進入主題的《沙丘:第二部》,則不管在任何方面,都顯得大幅超越前作,透過主角內心的矛盾及恐懼,還有試圖抗拒命運的深入描寫,使故事中的悲劇及宿命性質也變得更加鮮明起來。

此外,由於本片也進一步刻劃了所有人物的狀態,所以使《沙丘:第二部》的角色衝突得以真正緊抓人心,讓這則王子復仇記變得更為全面,為人們對宗教及政治領袖的崇拜,直接牽起密不可分的連結,使一切既是高潮迭起的英雄史詩,但也同時成為了一則令人怵目驚心的權力寓言。

就連在娛樂性方面,《沙丘:第二部》也遠遠超過前作,不僅節奏緊湊許多,畫面的壯觀程度更是令人瞠目結舌,甚至可說是至今影史的最佳IMAX體驗,對於北部觀眾來說,絕對值得你撥出時間前往大直美麗華影城觀賞最大銀幕比例的IMAX版本,使本片以符合史詩二字的震撼效果,為你帶來無比享受的觀影體驗,可說是一部完全為了大銀幕體驗而生的作品。

也正因為《沙丘:第二部》對角色的刻劃更為深入,是以就連演員的表現空間,也明顯比上集要來得多出許多。

例如飾演主角的「甜茶」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過去大多給人一種溫文儒雅的形象,讓人難以想像他可以展現出這個角色後來的霸氣面相。然而,他確實在本片裡帶來令人驚喜的表現,充分為這個越到後來就越顯複雜的角色,帶來足夠的細膩層次。

至於身為上一集真正女主角的蕾貝卡.弗格森(Rebecca Ferguson),也同樣是個隨著劇情發展而更加複雜的角色,在審視局勢後所作出的種種抉擇,亦在本集裡扮演著關鍵要素,並呈現出極為迷人的獨特魅力。

而在前作裡,主要大多於主角的預視中出現,真正出場戲份並未太多的辛蒂亞(Zendaya),也在本集交出了十分精采的表現,尤其電影最後的部分,更成為主要情緒的推動者,因此讓《沙丘:第二部》以角色為重的敘事方式,被更加突顯出來,帶來了令人難以忘懷的最後一幕。

至於新登場的演員這邊,佛蘿倫絲.普伊(Florence Pugh)則再度交出充滿說服力的演出,並且同樣維持她每每彷彿化身為片中角色的精湛演技。而擔任反派的奧斯汀.巴特勒(Austin Butler),則是帶來瘋狂殺人魔般的危險氣息,足以令人忘記他就是《貓王艾維斯》(Elvis)的主角,使這個其實相對較為單純的角色,得以成為近期商業大片當中,一個最叫人印象深刻的反派。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沙丘:第二部》更加緊湊,並具有更強的娛樂性,但也正如以上所說,在深度與情感方面擁有更勝前作許多的表現,同時還以情緒最為飽滿的瞬間收尾,因此使本片就算有著更為明確的結局,但與第一集明顯的未完待續相比,反倒還要更讓人期待能繼續看到《沙丘:第三部》的誕生。

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個時候,我們已比上一集還要認識這些角色,並對他們的未來感到關心,所以也好奇他們之間的潛在衝突又會如何發展下去,就連原本看似單純的正邪立場,也勢必會在其後的故事中,變得更加幽微複雜。

簡單地說,《沙丘:第二部》不只完整了這則故事,甚至還會讓人在回過頭想起上一集時,察覺本集的片長雖然只不過比前作多出11分鐘,但是就劇情厚度而言,卻顯然要豐富太多,使第一集的許多時刻都顯得並未那麼紮實,有點地方還只像是在單純營造氣氛而已,因此也讓未必喜歡第一集的觀眾,得以在這部全面超越前作的第二集裡,感受到真正的樂趣所在。

而正因為有了《沙丘:第二部》,由這兩部電影所組成的完整故事,也因此而不只是所謂的「新世代」科幻經典,其精采程度就算是放到整個影史來看,也勢必將在科幻類別中,從此佔有不可動搖的一席之地。

《沙丘:第三部》得要看這次的成績才能確定是否開拍?說真的,只要你實際看過《沙丘:第二部》後,便會覺得丹尼.維勒納夫無法如願繼續再拍一集的可能性,也實在是低到太令人難以想像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