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電影《沙丘:第二部》:你願意為愛犧牲的東西,是否也包括了這份愛?

眾所期待的《沙丘:第二部》總算上映了。不過令人意外的是,這部氣勢恢宏的科幻史詩,竟然在這部第二集裡,也在愛情元素方面有更多著墨。究竟,《沙丘:第二部》在感情這方面,講出了怎樣的一個故事呢?

Photo / 華納兄弟

電影《沙丘:第二部》:你願意為愛犧牲的東西,是否也包括了這份愛?

召集了提摩西.夏勒梅千黛亞、蕾貝卡.弗格森、喬許.布洛林、戴夫.巴帝斯塔、史戴倫.史柯斯嘉和哈維爾.巴登等原班人馬,並加入奧斯汀.巴特勒、佛蘿倫絲.普伊、克里斯多夫.華肯、蕾雅.瑟杜與安雅.泰勒-喬伊的《沙丘:第二部》,不僅卡司陣容更加華麗,同時也在上映之前,便獲得了絕大多數影評的讚美,紛紛表示這是一部精采程度更勝前作的電影。

只要你已經看過《沙丘:第二部》,就會發現事實的確如此。在經過《沙丘》的鋪陳後,《沙丘:第二部》在各方面都帶來更進一步的表現,不僅角色更具深度,同時就連娛樂性與視覺美學也更上一層樓,讓人得以更加投入在這個科幻世界中。

而在感情戲這邊,隨著甜茶與千黛亞彼此相處的戲份更多,也因此讓這段戀情變成《沙丘:第二部》的一大重點,為這則故事增添更加濃烈的愛情元素,甚至還強調出其中的悲劇性質,以及可以延續到現實戀情裡,說不定有很多人都曾遇到過的兩難困境。

在《沙丘:第二部》中,甜茶與千黛亞的角色其實都在努力向未來抗衡。能夠預視未來的甜茶,其實知道自己與千黛亞間的關係,將會因為局勢的變化,而勢必要走上犧牲一途。

於是,他為了不想犧牲這份愛,努力不向未來屈服,想盡辦法拖延,然後找到另一條可能的路,最後才在迫於無奈之下,走向了那條他知道得要付出犧牲,才能夠好好保護一切,甚至也包括了可以保護對方的艱辛道路。

雖然這樣的情節,可以算是這種史詩故事裡頭,稱得上十分典型的安排,但因為《沙丘:第二部》添加了預視未來的元素在內,所以也使得這樣的情節發展變得更加吸引人,並在電影最後的地方,帶來了更強的戲劇效果,以及令人難忘的情緒渲染力。

不過,這種彷彿亂世兒女才會遇到的事,就像前面所說,其實也未必就真的離我們那麼遠。只要仔細想想,我們就會發現,在現實中,我們同樣得要背負許多事情,而這些事情也可能會以各式各樣的角度,迫使我們得要做出抉擇,讓一段感情因此橫生許多變故。

舉例來說,像是兩邊的收入或家世匹不匹配、彼此是否有身體上的毛病,乃至於雙方家人的觀念等等,都有可能成為一段戀情是否能持續下去的原因。

有時,我們明知這些問題可能會成為一種終究無法跨越的障礙,但也因為就是放不下這段感情,所以讓我們選擇努力拖延,不斷以時間換取空間,寄望一切能出現可以轉圜的餘地。

但我們的時間與青春畢竟還是有限的。隨著光陰流逝,我們也自然會無法再拖延下去,讓情勢也變得越來越沒有選擇。

於是,這個時候,我們則可能會因為太過重視對方,就此選擇了放手,讓自己的那份愛,就這麼成為了你願意為愛所犧牲的事物,讓一切看起來如此矛盾,卻又偏偏再符合邏輯不過,足以使這樣的選擇狠狠刺傷我們的心,甚至直到許久許久以後,每次想起都還是如此五味雜陳,忍不住深深嘆息。

而這樣的情況,其實也正與《沙丘:第二部》裡的情形,在本質上是如此相似,同時也是這部電影在感情元素方面,之所以能夠打動我們的關鍵原因。

為了這份愛,我們選擇了犧牲這份愛。這,或許比我們以為的都還要常見,甚至還可能一度經歷過,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