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在《沙丘:第二部》結束後,可能推出的第三部電影,劇情走向或許將與你預期中完全不同……

《沙丘:第二部》(Dune: Part Two)上映以後,除了讓上一集延續下來的故事告一段落之外,同時也更讓人好奇接下來的劇情,又將會朝哪個方向繼續發展。這回,便讓我們從原著情節作為切入點,除了回頭看一下《沙丘》與《沙丘:第二部》較為主要的改編以外,也來看看之後可能會推出的《沙丘:第三部》,將會帶來怎樣的劇情……

Photo / 華納兄弟

在《沙丘:第二部》結束後,可能推出的第三部電影,劇情走向或許將與你預期中完全不同……

由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編導,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辛蒂亞(Zendaya)、蕾貝卡.弗格森(Rebecca Ferguson)、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奧斯汀.巴特勒(Austin Butler)佛蘿倫絲.普伊(Florence Pugh)與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主演的《沙丘:第二部》,絕對是近期最熱門的電影,並激起了極為熱烈的討論。

而在結局之後,大家也應該會對接下來可能會拍攝的《沙丘:第三部》,有著許多好奇不已的地方。

就丹尼.維勒納夫表示,如果有機會的話,他打算將原著第二集《沙丘:救世主》(Dune: Messiah)拍成《沙丘:第三部》,以三部曲的形式,完成他心目中的改編計畫,同時表示要是後面還有機會繼續拍下去的話,他則可能會轉以監製的身分加入,並不會親自編劇及執導。

事實上,從原著小說來看,這樣的決定確實讓人可以理解。因為就情節而言,由提摩西.夏勒梅飾演的主角保羅,其主要的故事線確實是在《沙丘:救世主》裡告一段落,雖然後面仍有繼續登場,但之後的劇情發展,則是換成其他角色擔任主角大位,因此也讓丹尼.維勒納夫心目中的三部曲,基本上可以算是針對保羅這個角色打造而成。

接下來,我們則會根據《沙丘:救世主》的情節,來聊到《沙丘:第三部》可能會有的劇情內容。不過,在此之前,我們得先回到《沙丘》的原著中,看看電影與小說有哪些比較主要的差異,這樣才能對《沙丘:救世主》的部分情節,不會因此一頭霧水。

基本上,《沙丘》《沙丘:第二部》大部分的主線發展,都還算是忠於原著,絕大多數的更動,都是由於電影長度需求,得要刪減部分內容。例如在第一集飾演醫生的張震,其背叛動機就在小說裡有更多說明,而像是哈肯能家族這邊,也在原著中擁有更多戲份,除了清楚描繪出他們的陰謀之外,同時也包括了他們自家人之間的一些勾心鬥角等內容。

此外,小說與電影中比較大的差距,在於原著其實在電影第一部裡,保羅與母親才剛開始踏上逃亡之路時,便已經覺醒了一定程度的預視能力,在那個當下便已得知自己與母親其實均擁有哈肯能血統的祕密,並預視到自己日後登上王位的可能性。

至於辛蒂亞飾演的荃妮,更是與原著最為不同的角色。在電影中,荃妮雖然深愛保羅,但卻並不像其他人那樣,相信他是傳說中的救世主,在個性上也比較積極獨立。

但小說裡的荃妮,個性上則比較像是十足的小女人,對保羅完全言聽計從,從來不曾質疑過他的想法與行為。就連結局時,保羅決定迎娶佛蘿倫絲.普伊飾演的伊若琅公主,藉此登上皇帝之位時,她也不像電影那樣轉身離去,而是直接接受了這件事,只希望保羅能繼續愛她就好。

而在電影中,保羅加入弗里曼人並成功登上王位的時間,約莫是幾個月左右。但在小說裡,這段時間則是四年之久,因此電影中仍未誕生的妹妹,在小說結局時已有四歲,就連荃妮也為他產下了一子。

而在原著最後,保羅與荃妮之子因為戰亂而死,至於殺掉哈肯能男爵的人,則不是電影中的保羅,而是在母親胎中便已擁有異能,當時不過才是個孩子的厄莉婭,就連最後被保羅以魅音壓制的貝尼.潔瑟睿德姐妹會聖母,於書中也是被厄莉婭的能力所壓了過去。

有趣的是,從《沙丘:第二部》的結局來看,大多數觀眾應該都會覺得,故事接下來的重點會放在保羅掀起的聖戰,描繪他擊敗其他大氏族,徹底掌控整個帝國的經過。

然而,在原著的《沙丘:救世主》中,故事卻直接跳過12年的時間,從保羅早已擊退眾多敵人的地方開始接續說起。

也因為如此,《沙丘:第三部》的劇情走向,與第二部裡的狀態十分不同,更偏向各方勢力的權謀鬥爭,基本上有點類似宮鬥劇的狀態,主要以各式奪權陰謀為主,並沒有太多壯闊的戰爭場面。

在《沙丘:救世主》中,雖然保羅的皇帝地位已穩固許多,但也還是有許多人不滿他的統治,因此計畫著各式各樣的陰謀。

舉例來說,貝尼.潔瑟睿德姐妹會的陰謀便仍持續推動,除了伊若琅公主要求與保羅生子,讓姐妹會以如同優生學的方式,繼續他們創造救世主的行動以外,他們甚至還打算讓保羅與厄莉婭亂倫生子,使擁有優秀基因的孩子能在未來繼承王位。

在此同時,另一邊宇航公會的勢力,也計畫了另外的陰謀,讓在第一集中犧牲,由傑森.摩莫亞(Jason Momoa)飾演的鄧肯復活過來,透過保羅對他的深厚情誼,將意志與思維已變成另一個人的鄧肯派至保羅身邊,打算推動他們的祕密計畫,甚至還導致鄧肯與厄莉婭之間,產生了複雜的感情關係。

至於在保羅這裡,其實則是早已厭倦被人民與信徒視為神一般的存在,只是局勢早已超出他的控制,因而使他也無力阻止聖戰的延續,導致生靈塗碳的情況持續發生。更有甚者的是,就連他的預視能力,其實也產生了一定程度的衰退,讓他在某些時刻難以掌握將會發生的事,因此陷入更為不利的狀況之中。

但無論如何,荃妮將死的可能性,還是出現在了他的腦中,並讓保羅深感焦慮,努力想延遲這件事的到來。而隨著眾多陰謀的環伺,以及似乎難以改變的命運逐漸逼近,最後則讓保羅選擇其中一種未來的可能性,導致就連同樣可以預視未來的厄莉婭,也因此意外不已……

以上的情節,便是《沙丘:救世主》的主要情節,同時也應該會是《沙丘:第三部》主要的發展方向。

不過,由於荃妮這邊,已在《沙丘:第二部》的結局有著幅度較大的改編,因此這部分會在《沙丘:第三部》變成什麼情況,自然也是件令人無比好奇的事。

究竟,《沙丘:第三部》會不會拍攝,而劇情又會有怎樣的變動呢?一切,就讓我們靜待更進一步的消息,並且期待續集的到來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