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從《七龍珠》到《勇者鬥惡龍》,我們懷念鳥山明,是因為那些全代表了我們的成長往日

以《怪博士與機器娃娃》(Dr.スランプ)與《七龍珠》(ドラゴンボール)聞名的鳥山明,憑藉這兩部漫畫,對日本的相關創作帶來了極為重大的影響。而在他逝世的此刻,也讓我們一同來回顧鳥山明的知名作品,以及這些作品曾陪伴我們走過的時光……

Photo / 動畫劇照

從《七龍珠》到《勇者鬥惡龍》,我們懷念鳥山明,是因為那些全代表了我們的成長往日

只要是平常有在接觸日本動漫與遊戲的人,肯定都認識鳥山明這個名字,而且在他過世的這個時刻,會第一時間想到的作品,或許也不盡相同。

對於年紀稍長的人而言,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漫畫《怪博士與機器娃娃》,想起以前叫做丁小雨的少女機器人阿拉蕾,總是開心奔跑的模樣。就連她老愛用樹枝串起,形狀就跟霜淇淋一樣的便便,似乎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變成了一種再經典不過的便便畫法。

此外,在故事背景企鵝村裡生活的其他角色,也同樣各具特色。不管是另一名主角則卷千兵衛博士,或是什麼東西都可以吃進肚裡的卡斯拉、造型源自鳥山明責編鳥嶋和彥的馬西里特博士,乃至於就像是後來《七龍珠》比克原型的可愛外星人笑彈大王,以及膽小如鼠又要硬充英雄的酸梅超人等等,全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也展現出鳥山明筆下人物特色的高超程度。

至於再接下來,則是對動漫界有巨大影響,同時相關作品直至今日,也仍在不斷推出的《七龍珠》。

不過,《七龍珠》的魅力可以分為兩個階段。首先,是主角孫悟空小時候,也就是漫畫初期到中期左右的連載內容。

在剛開始時,《七龍珠》結合《西遊記》與日本經典文學《南總里見八犬傳》的元素,以帶有未來色彩的獨特世界觀,描繪了孫悟空與夥伴收集七顆龍珠,試圖向神龍許願的經過。

《七龍珠》動畫片頭:

後來,在鳥嶋和彥建議下,鳥山明開始加入更多戰鬥元素,並讓悟空就此踏上追求強悍的旅途,並在冒險與戰鬥情節中交錯發展,讓《七龍珠》開始越來越受歡迎,在一面拓展世界觀的同時,也讓戰鬥橋段日益激烈,使悟空在天下第一武道會的數場激戰,以及對抗比克大魔王的情節,就此成為少年漫畫的經典段落。

接下來的《七龍珠》,隨著悟空從孩子長為成人模樣,原本的冒險元素也開始大幅降低,更加集中在戰鬥情節上頭。不管是達爾登場的賽亞人篇,或是被視為《七龍珠》最高峰的弗里沙篇,以及後面的生化人篇與魔人普烏篇等等,幾乎都是以主角群與反派間的抗衡為主。

就算有些時候,鳥山明試圖想加入一點故事前期的幽默冒險元素,卻也似乎也會因為受到讀者口味所影響,又立即走回那條只能越戰越強的路子。

《七龍珠Z》動畫片頭:

雖然對一部分鳥山明的書迷來說,後來的《七龍珠》不像《怪博士與機器娃娃》或前期的冒險風格那麼有趣,但平心而論,那個完全以戰鬥為尊的發展方向,也確實讓《七龍珠》更受歡迎。

不管是將戰鬥力明確數值化,或是界王拳的倍數設計,以及超級賽亞人不斷往上延伸的變身段數,都以直接了當的方式讓讀者感受到強度的提昇。雖然其中不免會造成戰鬥力不斷通膨的問題,但這樣的作法對於如今像是《航海王》(One Piece)這類廣受歡迎的作品而言,還是有著巨大無比的影響。

而在這兩部作品之外,鳥山明在電玩遊戲方面的成就也同樣不容小覷。

像是被視為日本國民RPG的「勇者鬥惡龍」(ドラゴンクエスト)系列,要是少了鳥山明的相關設計,便肯定會顯得失色許多。就連沒玩過這個系列,也勢必看過的史萊姆與史萊姆大王等怪物角色,也都是因為鳥山明才被畫成了如今的經典模樣。要是再把被無數人視為日式RPG最高代表作的《超時空之鑰》(クロノ・トリガー)算進去,那麼鳥山明的地位,也只會變得更崇高而已。

所以,一切也正如剛開始所說,每個喜歡日本動漫與遊戲的人,對於鳥山明的回憶,都會隨著以上的作品而有所不同,甚至更反映出時代的變化所在,將我們瞬間拉回那些回憶所屬的年份當中。

例如漫畫店。那可能是在台灣還沒有引入漫畫週刊的時代,讓人只能沒事勤跑如今已越來越少的漫畫店,看看《七龍珠》的最新一集究竟出了沒有,迫不及待想知道悟空是否能順利擊敗達爾。

有趣的是,由於當年還沒有什麼版權觀念,所以我們在漫畫店看到的那些日本漫畫,其實也全都是盜版,有時候還是出版商自己從漫畫週刊裡擷取而成,有時在湊不到單行本頁數的情況下,在後面隨便塞入一些根本不是鳥山明畫的同人作品,就這麼魚目混珠地硬充頁數。

甚至,那些被放進去的同人漫畫,有的還是BL路線,讓當時還是孩子,資訊也沒那麼發達,根本不曉得同人誌文化的小讀者們,困惑於好好的《七龍珠》,怎麼會突然在畫風上突然改變,就連劇情也從前面正緊張的戰鬥橋段,跳到毫無關係的部份,甚至像是悟空與達爾,或比克與悟飯之間的關係,好像也變得有點怪怪的,總隱隱散發著一點讓人當年還不知怎麼形容的桃色氣息。

而再過一段時間,《七龍珠》則見證了漫畫週刊開始引入台灣的過程,要嘛不是大家在學校裡搶著看同一本雜誌,再不然則是每個禮拜都定期跑到漫畫店,想在第一時間看到最新連載,但偏偏店裡的那幾本都有別的客人在讀,所以只好努力壓抑那無比期待的心情。

就連動畫也是一樣的。在《七龍珠》正所向披靡的年代,可能得去現在比漫畫店還要稀少的影音出租店,透過此刻已經絕跡的盜版錄影帶才看得到。再不然.則是只能在固定的時段裡,放學以後便趕緊回到家中,打開電視準時收看,然後發現那美克星明明再一分鐘就要爆炸,但動畫卻演了不只一集的時間,使人懷疑那美克星上的一分鐘,是不是比地球還長上許多似的。

在那些日子裡,《七龍珠》可說是日本動漫最知名的代表作,讓人在回憶起那段時光時,也跟著想起當年的情境,與如今串流影音與網路發達,就連漫畫也能直接線上購買電子書閱讀的情況,有著天差地遠的區別。

而關於鳥山明的回憶,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閃閃發光,隨著時間的流逝,讓我們在聽到他過世的消息時,慢慢又在心裡清晰起來,知道那確實象徵了一個時代的結束。

於是,就算是沒那麼喜歡後期的《七龍珠》,覺得悟空有時未必是想保護地球,而只是有點虛無地單純追求變強的讀者們,在此刻想到這點時,說不定也會產生一些心境上的改變,察覺《七龍珠》可以持續紅到現在的原因所在。

或許,那是因為悟空不斷追求強還要更強的作風,實在是種單純到讓人羨慕的行為,不像現實中的人生,得要在乎與考慮的事實在太多太多,最後也反倒讓這種不需要其它目的,只是盡情追尋目標的人生,好像變得讓人更加羨慕,甚至是回憶起年紀還小的我們,那對於未來的單純憧憬。

於是,我們為了鳥山明的離去而嘆息,或許不只是因為他確實是個出色無比的漫畫家,同時也因為我們的確在他那發光發熱的創作生涯中,走過了那一段令人懷念的成長歲月。

那不是孤獨的,而是心靈上的攜手同行。而這,也將會是以後我們每次想起鳥山明時,所會浮現的感受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