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破墓》:以恐怖與詛咒作為包裝,強調愛國和民族精神的變形諜報片

由崔岷植(최민식)、金高銀(김고은)、柳海真(유해진)與李到晛(이도현)主演,並由《娑婆訶》(사바하)導演張宰賢(장재현)執導的《破墓》(파묘),是韓國2024年至今最賣座的電影,甚至在上映第二週時,還以懸殊的票房比例,勝過首週上映,備受全球矚目的《沙丘:第二部》(Dune: Part Two)。究竟,這部在韓國被視為話題性鉅作的恐怖片,是一部怎樣的作品呢?

Photo / 車庫娛樂

《破墓》:以恐怖與詛咒作為包裝,強調愛國和民族精神的變形諜報片

不少韓國電影的特色,在於會將不同的類型元素融於一爐,有時還會因為兩者實在天差地遠,因此也讓人比較難在第一時間發現,就這麼透過類型元素的融合,帶來一定程度的新意。

至於近期在韓國十分熱門的《破墓》也同樣如此,透過角色安排與故事後半段的核心內容,讓這部看似標準恐怖片的電影,在融入愛國和民族精神的隱喻元素後,幾乎可以被視為諜報片來看待。

單純從恐怖片元素來看,《破墓》明顯可以被分成前、後兩個部分。前半段比較接近通常的恐怖片,以亡魂作祟作為主要情節,透過頗具真實感的風水觀點與宗教儀式等內容,帶來一定程度的吸引力,並在劇情發展的過程中,同步埋下不少伏筆,讓人好奇背後隱藏的真相為何。

而在後半段裡,《破墓》則藉由韓國日治時期便傳下來的「鐵樁子傳說」作為靈感,切入真正的主題所在。就連恐怖元素的部份,也從亡魂作祟給過渡到另一種香港恐怖片比較常見的子類型裡,因而風水元素也變得更加重要。

至於主題部分,則是正如前面所說,具有高度的愛國和民族精神元素,甚至在韓國那邊,亦有人指出崔岷植、金高銀、柳海真與李到晛四名主角在片中的名字,其實與日治時期的四個知名韓國獨立運動人士十分相似,後來就連導演張宰賢亦在宣傳中直接證實,《破墓》要打破的,確實是他眼中日治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一些社會陰影。

這樣的主題,也是《破墓》之所以像諜報片的原因。基本上,本片其實像是《北非諜影》(Casablanca)之類的許多諜報片,在電影剛開始時,主角都是由於錢財等利益因素才涉入事件,直到事情發展到一定程度以後,才由於想拯救他人或民族大義等緣故,變成就算是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的狀態。

至於在劇情的前、後半段中,也有同樣明顯的指涉。在前半段裡,他們所要阻止的對象,其實生前有著民族叛徒的身分,而劇情也針對這點,刻劃出這個鬼魂的自私自利。就連他們家族後人過著優渥的生活這點,也變成了一種意有所指的尖銳諷刺。

而到了後半段中,當真相完全揭曉以後,韓國與日本之間的歷史因緣,也直接浮上檯面變成主題,讓主角等人不只得要面對更難應付的超自然力量,同時也是在試圖逆轉過去已被實現的侵略陰謀,讓劇情除了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有關,更與南北韓分立等事件具有密切關係。

這些相關設定,也讓《破墓》在類型融合上變得更加有趣。要是以近期的影劇來舉例,大概就與不久前的Netflix韓劇《京城怪物》(경성크리처)類似,除了四名主角一開始被捲入事件的動機,與《京城怪物》裡的朴敘俊(박서준)差不多外,他們在後半段的行動,也與《京城怪物》的男女主角類似,在與遠超乎自己的力量抗衡之際,更急於找出敵國的陰謀為何,試圖扭轉乾坤。

在此同時,劇情也利用四名主角的狀態,將民族團結的訴求融入其中,透過他們之間的不同信仰,或是電影最後的婚禮戲裡,那個就算沒有血緣關係,也同樣被視為一家人的細節安排,均在本片的主題下顯得意有所指,因此也讓《破墓》就此成為了恐怖、諜報與愛國電影的一個奇妙結合體。

不過正因如此,《破墓》的狀況可能也會與台灣的《返校》類似,雖然本身足夠好看,但對於當地以外的觀眾而言,勢必則會在整體效果上有所折損。就算我們可以看得出《破墓》引用的元素與主題為何,但也就是無法像韓國觀眾那樣,由於源自歷史、社會、教育與生活環境等切身原因,得以完整感受到本片所可能引發的情緒及觀點共鳴。

但就算如此,從運用不同元素的角度來看,《破墓》也還是顯得足夠有趣。縱使結局多少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缺失,但對通常會害怕恐怖片的觀眾來說,其實也是一部可以安心觀賞的罕見之作,全片完全以營造氣氛為主,並未使用到任何突發式驚嚇的手法,就連娛樂效果來說,也在具有超自然元素的同時,更偏向驚悚及懸疑氣息一點。

沒錯,比起恐怖片而言,《破墓》恐怕真的還要更接近諜報片一些。有趣的是,就連這個部分,其實也與電影前、後半段的劇情設計一樣,讓一切就是得再深入挖掘一點,才能真正展露出其中的真相所在。

有些影響,其實並未消失,而只是被埋藏起來,隱身於看似另一回事的表面之下。而這,正是《破墓》所想掘出的事物之一。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