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少女鬥惡龍》:比起惡龍,當成《少女鬥惡婆婆》來看,絕對會為你帶來更多樂趣

Netflix的獨家電影《少女鬥惡龍》(Damsel),由米莉.芭比.布朗(Millie Bobby Brown)、安琪拉.貝瑟(Angela Bassett)與羅蘋.萊特(Robin Wright)主演,是一部逆轉過往同類奇幻電影性別設定的作品。也因為如此,在你看這部片的時候,勢必會在不少地方感到困惑──究竟片中這個少女在鬥的,真的是惡龍嗎?

Photo / Netflix

Netflix《少女鬥惡龍》:比起惡龍,當成《少女鬥惡婆婆》來看,絕對會為你帶來更多樂趣

Netflix的獨家電影《少女鬥惡龍》,可以算是近年來頗為常見的作法,將較為典型的故事架構,透過翻轉性別的手法,藉此為故事帶來時代新意,同時也將一些與性別有關的現實情況及元素,透過隱喻方式置入其中,讓這些部分就此成為了劇情的內在主題。

從這個角度來說,《少女鬥惡龍》確實很容易會讓人想到像是《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之類的作品,透過後母不再是反派,不僅對孩子真心關懷,甚至還比生父更值得信賴這樣的情節,將過往奇幻童話中的刻版印象給扭轉過來。

此外,如果從全片的核心情節來看,《少女鬥惡龍》還有點像是《弒婚遊戲》(Ready or Not)的另一個版本,雖然沒玩到那麼瘋,但兩者卻同樣可以被視為與嫁入豪門有關的警世故事,告訴你某些婚姻所可能暗藏的凶險所在。

像是你所不知道的對方家族傳統,乃至於嘴巴上說與你是一家人,但其實卻還是把你當成外人,只是更好利用或使喚等等的狀況,都在用奇幻外衣包裝之後,變成了《少女鬥惡龍》的潛在諷刺。

就連那個以「祭祖」為由,把女主角給騙到惡龍棲息的山洞那段情節,甚至還意外與亞洲家族的一些傳統習俗,還有媳婦在那些佳節時刻,總會變成最累最忙的犧牲者的狀況,就這麼無心插柳柳成蔭地,在編導可能並未預期到的情況下,令人聯想到鄭裕美(정유미)主演的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82년생 김지영)那類情節,帶來了另一種意外諷刺的效果。

在此同時,《少女鬥惡龍》的部分細節,也都同樣有著這類相關影射的感覺。舉例來說,當女主角發現她前任那些犧牲者時,便直接帶出了這種狀況其實是一種跨越種族,由古至今始終存在的女性夢魘。

至於由羅蘋.萊特飾演的皇后,也如同《戀愛噬言》(Fresh)裡的情況一樣,藉由這個反派角色的存在,點出就連女性自己,也可能會在父權觀點的影響下,變成了同樣欺壓女性的加害者。

當然,平心而論,《少女鬥惡龍》的整體水準,其實距離前面那些拿來舉例與對照的電影,還有頗為明顯的一大段差距。除了故事太過單薄外,就連片中的角色也都顯得較為平面,幾乎毫無刻劃可言。

甚至在劇情發展上,《少女鬥惡龍》也嚴重缺乏驚喜,所有轉折全都是可以早早預料到的事,甚至有些明顯能夠好好發揮,疑似伏筆的部份,竟然也都被隨便放過,讓結局因此顯得匆忙而草率。

但你要說《少女鬥惡龍》難看,卻也絕不至於。如果就是把它當成一則黑暗的婚姻寓言來看,還是可以找到一些有趣之處,甚至從單純的商業娛樂性來審視,拿來打發時間的話,那麼在Netflix獨家電影裡,倒也是個還算稱職的選擇。

《少女鬥惡龍》好看嗎?普通尚可。但要是把這部片當成《少女鬥惡婆婆》來看,那麼你能得到的樂趣,肯定會更多一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