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勞力士與網球!費爸費德勒、小蠻牛Alcaraz現身...直擊上海大師賽亮點

由勞力士冠名贊助的上海大師賽ATP Masters 1000,自2020年按下暫停鍵後,終於一掃疫情陰霾在2023今年回歸!這場賽事何以眾所矚目?期間又有哪些看點?

Text/Kate Photo/Rolex

勞力士與網球!費爸費德勒、小蠻牛Alcaraz現身...直擊上海大師賽亮點

勞力士ROLEX冠名贊助,網球咖必關注的上海勞力士大師賽(ATP Masters 1000),是國際男子職業網球聯合會(Association of Tennis Professionals)舉辦之賽事,其制度從1990年開始設立,每年會在全世界不同城市巡迴開打,因為與其他ATP比較起來,它能獲得的積分和門檻更高,也就代表能吸引更多頂尖球員參與,是包含澳洲、法國、英國溫布頓及美國四大滿貫(Grand Slam),與ATP年終賽以外,最受網球咖、運動圈的眼光關注。


世界最速大師賽在上海

這趟出差採訪目的地,是ATP大事賽全球九大城市站當中,唯一在亞洲舉行的比賽。就像是澳洲公開賽以硬地為主、法網的紅土和溫布頓的草地之別,每個城市和運動場地(會影響球速、力道、打法等等細微技能)各有特色,如此也考驗著球員們的全方面適應力。在外觀宛如一朵白玉蘭花型設計的活動屋頂之下,於旗忠森林體育城網球中心登場的上海站,有著世上球速最快硬地球場的別稱,也是經由球員投票認證擁有最佳硬體設備與參賽體驗的賽站,特別的是,為每一個好球喝采的現場觀眾,更是所有ATP大事賽裡年齡層最輕有活力的一群,綜合各項特點,上海勞力士大師賽(Rolex Shanghai Masters)在體育界的地位素來別具指標性。


與勞力士大師賽重逢在上海

前一次的賽事於2019年舉行,為了因應防疫已停辦多時,隨著疫情陰霾散去,上海勞力士大師賽如今重磅回歸,各界對於本屆的期待值只有更高!主辦方將賽程延長至12天,單打籤表更擴至96名頂尖球員,名單當然囊括多位勞力士代言人,像是卡洛斯.艾卡拉茲(Carlos Alcaraz)、詹尼克.辛納(Jannik Sinner)及霍爾格· 魯內(Holger Rune)等人。


更大的驚喜是,那位首位贏得20項大滿貫男子單打冠軍頭銜的傳奇,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在勇奪2014及2017年上海勞力士大師賽冠冕,再返賽場且受頒「超級摯友」(Icon Athlete)。他說:「2009年我來上海為網球中心揭幕儀式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從那時起,我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我很高興能夠將這份情誼延續下去。」一如勞力士在大師賽首度於上海的2009年,雙方就開啟合作機緣,隔年成為冠名贊助商,稍早更宣佈未來十年計畫,肩並肩負起網球運動的持續推動。


運動場上的製錶家精神

勞力士與網球的故事,可從1978年擔任溫布頓大會時計開始說起,而與運動之間的連結,更是大有淵源,早在1927年便與年輕英國泳健梅賽迪絲.吉莉絲(Mercedes Gleitze)合作,見證她成功橫渡英倫海峽;爾後在賽車、帆船、極端氣候的深海或高山,也都能見到勞力士的身影。追求卓越與自我超越的運動家精神,勢必深深被勞力士同理,因為回顧品牌簡史,1926年世界首只具防水防塵功能的蠔式錶殼錶、1931年恒動擺陀自動上鍊機芯、1956年具備日期與星期顯示的功能、迄今六百多項專利…那些打破紀錄的挑戰與創造,無一不是見證。


上海勞力士大師賽觀後記

《美麗佳人》身為少數受邀前往觀賽的媒體,以極佳視角直擊包括 Carlos Alcaraz、Grigor Dimitrov 對打的多場精采男單比賽。對網球了解十分粗淺的我,在出發前還特別找來友人惡補一番,在當了一日球迷之後,我想的是,網球賽之所以特別,或許就在於對戰雙方是對手,在某種層面來說也是夥伴,失分了要沉得住氣,得分了要遇強則強,彼此一來一往激勵出更上一層的表現。贏球,不只靠技術苦練、性格天賦,每分每秒、每一次揮拍和擊球都不能鬆懈,最大的考驗是續航力,畢竟,勝或負可能在一球之間就翻盤,May the best win 才是永恆不變的硬道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