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路易威登「Artycapucines」迎來系列第五篇章,頂級工藝與藝術的創意碰撞

將品牌風格與藝術家合作所碰撞出的火花總是令人著迷,路易威登近期攜手五位當代的頂尖藝術家,運用他們獨特的觀點與視角,呈現出「Artycapucines」系列的第五篇章,頂級工藝與創意的合作,時尚迷千萬別錯過!

文字/Alfie Hsu 圖片/DR

路易威登「Artycapucines」迎來系列第五篇章,頂級工藝與藝術的創意碰撞

藝術系列新篇章

「Artycapucines」系列是路易威登在2019年所發表,以首間精品店舖所位於的 Rue Neuve-des-Capucines 街所命名的「Capucines」包款所命名。系列包款讓創作者將藝術盡情揮灑,而此次發表的「Artycapucines」第五篇章限量200個,即便擺放家中也如藝術品般值得珍藏。

母子間的羈絆 Billie Zangewa

Billie Zangewa 在創作這個系列時,將他2020年的作品《The Swimming Lesson》融入其中,這個絲綢拼貼作品以他的兒子 Mika 為主角,結合路易威登包款,首先路易威登團隊必須先掃描一塊生絲,接著用高解析度的印刷將影像轉到柔軟的皮革上。除此之外,團隊更用手工方式,將縫線刻意縫得歪歪扭扭與不同長短營造出具有「溫度」的使用氛圍。其中,以手工藝術製作的珠子展現出波光倒影,金屬縫線更繡出藝術家兒子的身影,包側上三隻擁有「Monogram Flower」圖案的斑嘴環企鵝象徵母子間的深刻羈絆,呈現出這個極具人性溫度與高藝術性的作品。

融入玩味細節 Ewa Juszkiewicz

Ewa Juszkiewicz 則是將自己 2021 年的作品《Ginger Locks》進行改製,原本作品上由淺至深的綠色調背景,在路易威登工匠們的巧手與高超工藝製作下,在光滑小牛皮上噴顏料,並結合最新的3D數位印刷技術,呈現出藝術價值與前衛創意兼具的新世代包款作品!其中,此包款令人玩味之處在於來自十八世紀的靈感,藝術家將當時人們會偷偷寫給情人的情書,其信封上所印有的肖像頭髮細節融入其中。而彷彿無接縫般的印刷圖案,要細看金色邊緣才能見到LV標誌的真面目細節也是趣味之處。

兼具實用性質 Liza lou

Liza lou 在「Artycapucines」系列第五篇章中以經典的「Capucines BB」作為創作基底,Liza 沒有改變 Capucines 的經典包型,而是以雕塑環繞在光滑小牛皮的包身上。柔軟的皮革上經由工匠們的精心壓印出玻璃珠的痕跡,接著呈現出彷彿其標誌性《Cloud》作品般的細膩紋路與斑斕色彩。包袋的正面有著 Liza lou 經典的「垂落」感,另外這只包除了極具藝術收藏價值外,更配有兩條肩背帶,一條是簡約光滑的白色皮革肩帶,另一條則是與外層相同的押花皮革肩帶,這條肩帶有著較短設計,方便使用者纏繞在手腕上,兩條不同肩帶可以視當日穿著搭配使用,實用性十足!

極致工藝藝術 Tursic & MilIe

由 Tursic & MilIe 這兩位藝術家共同創作的 Artycapucines 系列包款作品,將黃色 Taurillon 皮革包身結合其標誌性的「花形」皮革,藉此重塑經典 Capucines 包款。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他們所使用的製作技術是從未在 Capucines 包款所出現的工藝技巧,工匠們需要相當豐富的經驗與技術才能達成,包底的凹痕呈現可見其製作難度之高。接著將視角轉到包身正面,迎面而來的是 Tursic & MilIe 在 2021 年的經典作品《Tenderness》細節,這是用豐富的顏色揉合數十萬針的白色刺繡重現細膩的原創筆觸,接著,在包蓋下,你可以發現有一隻繡上卡通恐龍的俏皮圖案,藉此代表藝術家 2022 年的經典作品《The Souvenir with Dinosaur and Owl》,無論你是收藏還是使用都得宜。

嶄新年輕型格 王子平

「Sweet Tooth」是藝術家王子平為此 Artycapucines 系列包款作品的命名,如其名,糖果色調結合了流行文化意象,富有新世代的年輕氣息,在高級藝術品中有著獨樹一格的當代風範,Capucines 包有著迷你生動的視覺感,這也是目前尺寸最小的 Artycapucines 系列包款,包身使用經典的棋盤格圖案皮革,連結了路易威登深厚豐富的文化底蘊。拼接圖案更是運用萬花筒般的方式打造而成,星型印花由金色皮料製作,呼應無所謂具的新世代年輕氣息,黃色皮革彷彿學校筆記本、紅頭縫紉推針所固定的包身、包身的翻蓋如同冰淇淋般的融化意象以及琺瑯薑餅人鈕扣上的「Monogram Flower」圖案,這些細節都充分展現了設計師大膽且深具巧思的創意展現!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