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亞洲指標性藝文饗宴湧入萬人觀展!第六屆「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圓滿落幕

亞洲最具指標性的高端飯店型藝術博覽會「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成功締造嘆為觀止的三天藝文饗宴,突破五位數人次觀展,在JR東日本大飯店 台北完美謝幕。

圖文提供/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

亞洲指標性藝文饗宴湧入萬人觀展!第六屆「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圓滿落幕

「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以飯店型藝術博覽會為藝文圈搶先展開新氣象,在為期三天的展期共吸引超過國內外破萬人潮慕名而來,其中不乏知名藏家、創作者及公眾人物,現場熱絡交流的氣氛格外熱鬧。第六屆博覽會的參展單位及藝術家來自各地,共73家頂級畫廊帶來當代藝術作品,42家國內畫廊、及來自日本、韓國、香港、馬來西亞、法國等國的31家國外畫廊;其中有21家畫廊首度參展,包括11家國外畫廊首度與共展會。

本次參展之畫廊也推出各自的專場活動,知名演員兼攝影藝術家林予晞在V&E ART展房進行作品分享,活動採取線上預約制,由於名額有限,推出立刻秒殺。林予晞表示,攝影對自己而言是生命的驅動力之一,跟表演一樣,那是一種得以不言說的表態;在必須大聲表態的時代,攝影提供稍作歇息的庇蔭之處。

佈展成為一種創作形式 「最佳空間呈現獎」由白石畫廊奪下

「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選定以飯店空間作為展覽空間,旨在突破藝術品展示於白盒子裡的直觀想像,進一步考驗展商如何運用空間角落、設計布置適合的藝術品,結合空間氛圍,讓觀眾與潛在藏家嘗試尋寶。創作不只是藝術家的責任,畫廊亦有機會透過空間設計,重新創造藝術的圖地關係。

本屆評審團名單為「東喜設計工作室」設計總監吳東龍、「四維品牌整合設計有限公司」藝術總監賴思維,以及「本事空間製作所」負責人洪和培、謝欣曄親自參訪各個畫廊,以創造力與風格為評選基準,選出本屆獎項得主——白石畫廊。

今年,白石畫廊參展的藝術家,包含孟耿如,英國當代藝術家菲利普.科爾伯特(Philip Colbert),來自埃及的Béchir Boussandel,日本的three、綿引展子(Nobuko Watabiki)、有里川浩平(Kōhei Arikawa)、上田真央香(Maoka Ueda)等七位創作者,集歐亞非的作品集大成於展間。白石畫廊表示,策展上著重挑選色系溫暖和煦的作品,即使風格多元,仍能帶出和諧視覺,希望觀眾感受到置身三度空間的繪本書頁的特殊張力。

藝術生活如何起步?藝術講座、入門收藏、快閃美術館一次鉅獻

2024年度的兩場「藝術講座」於25日舉行,「畫非畫?論年輕世代與媒材的交互作用」與「歐洲當代藝術市場簡述:以法國為例」兩場講座。前者邀來由郭中荃、Eric Peyronnet夫妻檔組成的跨國藝術團體「Paris-Taipei Express」,從法國切入,展開到歐陸當代藝術的市場簡述;後者則由「Cans當代藝術新聞」雜誌總編輯,和本屆「新賞獎」(ONE ART Award)的三位優選得主精彩對談,旨在將藝術愛好、甚至收藏者置於創造的角度,理解自己所愛、所購之物,究竟從何而來。

走過路過不會忘記看過,藝術欣賞應當在日常耳濡目染,是再創成人的美學教育機會,也是一個讓藝術進入社會的大好機會。本屆「快閃美術館」的展出,分別位於十二樓電梯口與走道上,為8樓藝術空間的新銳藝術家陳儀如討喜又令人深思的互動作品,由三座內含擬真動物玩偶之夾娃娃機所組成的《獵物販賣機一-三號》,討論珍奇櫃的機制,以及蒐藏品在其中所轉變的性質。

藝術收藏可以是一種投資,更是一種對自己的犒賞,滿足自己對藝術的品味及想像;本屆展出作品多元,囊括平面、立體、攝影、裝置藝術及潮流行公仔,作品精彩絕倫,滿足資深藏家與新手藏家們,也可以在這邊拓展藝術視野,挖掘屬於自身態度的藝術收藏。

「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攜手國內外畫廊、贊助夥伴、顧問及評審團隊全心且積極地投入規劃,讓展覽得以趨近完美。自2018年起,「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便專注於建構亞洲最具指標之高端飯店型藝術博覽會,歷屆展會均創下破紀錄佳績,包含破萬人流觀展,破千件作品成交量等,日積月累的策展實力已不容小覷。感謝各界嘉賓蒞臨第六屆博覽會,與共今年國內第一檔大型藝術盛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