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2024泰國潑水節由來?延長為5天,日期禁忌習俗懶人包一次看

一年一度的盛大慶典2024潑水節即將到來,這是泰國人一年中最快樂的節日,也是全球遊客紛紛在4月飛往曼谷的原因之一。

Text/YZ、Photo/泰國觀光局台北辦事處、newsroom.ap.org、www.gettyimages.hk

2024泰國潑水節由來?延長為5天,日期禁忌習俗懶人包一次看

泰國潑水節對當地人來說是共襄盛舉的新年節日,也是每到4月全球遊客特地前往泰國的原因,如此歡樂又熱情的活動怎麼能不認識?無論你今年是否要參加,不妨先用這篇懶人包認識一下這個重要慶典。

2024泰國潑水節日期是哪一天?

每年潑水節時間會因為節氣有所不同,通常是以4/13至4/15,而今年泰國政府宣布延長2024潑水節的日期,可以從4/12一路玩到4/16,共5天。

泰國潑水節一級戰區在哪?

泰國潑水節一級戰區,曼谷的話集中在考山路、席隆路、暹羅廣場、皇家田廣場,清邁則是在古城牆護城河、中央歡慶百貨,而大城則在阿育塔亞古城、蒙空博碧寺、大城府周圍

泰國潑水節需要準備什麼?

參加潑水節請穿著輕便、易乾的衣物,以及防曬乳可以選擇防水的,並記得攜帶防水袋避免手機和錢包淋溼(有綁帶最佳)。

泰國潑水節的由來?

泰國潑水節又稱為「宋干節」(Songkran Festival),是泰國傳統新年的重要活動。相傳在遙遠的年代,人民生活富足安寧時,忽然出現一個將土地變成乾旱的魔王。傣王的7個女兒為了解決農民無法種植的困境,便趁著魔王熟睡斬下他的頭。但魔王的頭突然著火,邊滾邊到處燃燒,7公主找水滅火後生活才恢復平靜。人民為了紀念與感謝7個公主的作為,將潑水作為習俗流傳至今。

另一說則是傳說中有7個「宋干女神」,女神的父親因為得罪印度神被斬首,女神們需要負起輪流保管父親頭顱的責任,因為父親的人頭落地就會造成旱災。女神們在輪替人頭時,要用清水洗淨自己的身體,這便是潑水節的由來,當然也還有許多不同版本的傳說故事。

泰國潑水節的意義?

水在佛教中代表著純淨跟祝福,潑水節剛好在春分時節,因此當地人會在新年的開始,以潑水來祈求平安,也意味著將前一年的不順都洗淨。

泰國潑水節有哪些習俗活動?

1. 浴佛

潑水節時期會進行「浴佛」儀式,又分為「浴佛像」及「浴僧侶」。浴佛像前先燒香拜佛,再以淨水淋洗佛像。浴僧侶類似獻水儀式,用銀盆盛裝淨水後輕灑在僧侶手中或身上,再向僧侶奉上佛衣,以表示尊敬與希望得到祝福。

2. 獻水式

4/14泰國家庭日會進行獻水式,晚輩會以盆盛裝淨水後,輕灑在長輩手中,以這個儀式祈求長輩們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3. 堆沙塔

潑水節期間,泰國民眾會到寺廟堆沙塔,將沙子堆成佛塔形狀後,再將旗幟、香及花插到沙塔上祈福。

泰國潑水節哪裡玩?

其實只要到了熱鬧的地區,像是曼谷考山路、清邁古城區、芭達雅海灘大街等等,沿路就會有人拿著水槍與水桶,只要你準備好,隨時都可以開始。如果喜歡比較溫和的,可以到近郊的大城,當地可以和大象互相噴水祝福,也可以穿著傳統服飾加入遊行。

泰國潑水節的禁忌?

1. 避免穿著過於暴露。

2. 因為水是純淨的象徵,因此潑水節只能使用乾淨的水。

3. 避免造成受傷,禁止高壓水槍。

4. 不可以向僧人、較高齡的長輩或幼小兒童潑水。

5. 不能生氣,一定要帶著笑容玩。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