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帶小孩出國該注意什麼?小兒科醫師蒼藍鴿提出5要點,常備藥怎麼帶、機上不適緩解⋯

在國境解封後,大家又重回旅遊的懷抱,然而家中有幼兒、孩童該如何一起玩得盡興?《美麗佳人》編輯恰巧和擁有82萬訂閱的小兒科醫師YouTuber一同出差,藉著這個機會採訪蒼藍鴿,一解帶小孩出國該注意哪些事項。
帶小孩出國該注意什麼?小兒科醫師蒼藍鴿提出5要點,常備藥怎麼帶、機上不適緩解⋯

1.藥品劑量

許多家長會擔心若在國外孩童身體不適該如何是好?蒼藍鴿提到自己的經驗,表示因為孩童藥品的劑量計算方式需要更加仔細,也沒辦法像大人一樣以經驗法則服用成藥,因此也有家長會在出國前將小孩帶到門診,請醫生根據體重算好藥水的CC數。當然還是希望不要用上,但若出門在外身體不適,才不會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蒼藍鴿也提到孩子年紀越小風險越高,6個月以下務必特別小心,出國若生病會非常難處理,通常也不太會帶出國。而1歲後接觸其他小孩的機會變多,是感冒最頻繁、建立免疫的時期,但因為疫情的影響,許多當時沒出門的孩子到這兩年才開始感冒,在解封後狀況很密集,從去年三四月至今都非常明顯。

2.保暖抗熱服飾挑選

至於小朋友的肌膚也很容易敏感起疹子,常見的像是尿布疹、蘋果臉,都是肌膚屏障引起的狀況,蒼藍鴿提到其實冬天夏天都要注意肌膚狀況,尤其是台灣氣候讓皮膚狀況非常常見,肌膚敏感的寶寶非常多,夏天碰到汗水、冬天太乾燥都不行。夏天或到熱帶國家旅遊,盡量挑選吸濕的服裝,並且建議濕了就要換掉;冬天或乾燥國家,則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濕和服裝質料的挑選,像較容易摩擦的毛料,每個寶寶的適應能力就都不太一樣。

3.常見狀況緩解

若不是病理性一定得趕緊就醫的情形,常見狀況有肌膚泛紅蘋果臉、尿布疹、口水診的症狀,蒼藍鴿提到根據自己的經驗,不嚴重的過敏、搔癢,理膚寶水B5+全面修復霜普遍來說緩解效果都不錯,是許多家庭的常備品。但蒼藍鴿也特別提醒,像口水疹主要是接觸問題,平時就要保持幫寶寶把口水擦掉的習慣、尿布疹則是接觸+悶熱,要注意更換的頻率。

另外就是蚊蟲叮咬,建議在有症狀時可根據醫師處方服用抗組織胺藥物,達到抗過敏的效果,至於肌膚過敏狀況視嚴重程度,也會建議根據醫師處方要準備類固醇藥膏。


4.飛機哭鬧緩解

交通工具上哭鬧的嬰兒和孩童想必不少人都曾遇過,蒼藍鴿提到尤其是搭機哭鬧孩童,主要就是害怕和不舒服。尤其是耳壓平衡的問題,建議準備可以咀嚼並且能吞下去的零食,除了轉移注意力之外也能緩解耳道的不適。

5.孩童備品提醒

如果有出國滑雪的打算,不僅是大人要注意雪地反射、耳朵保暖等,也要替小孩注意。在挑選備品時,盡量挑選兒童專用的產品,成分越單純、越安全無刺激,酒精、香精盡量都要避免,有些香精、精油含有雌激素,如果擦在身上有可能會引起性早熟,也有可能造成呼吸道影響。

在孩童的身體溫度方面,許多人會用手腳冰冷來判別,但蒼藍鴿說明其實手腳冰冷並不見得代表他會冷,主要還是看前胸後背,因為手腳冰冷就一直包反而會穿太多。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