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香水的顏色代表什麼?為什麼萃取自植物卻透明無色?香水和酒一樣愈沉愈香嗎?香氛專家透露你不知的產業祕辛

過往,透明的香水幾乎是市場主流,然而近年來,香水的色澤也有了流行,不論是源於自然、其他作法或經過染色處理……「香水的顏色」是否反映不同世代的喜愛?《美麗佳人》透過與香氛專家的對談,逐一剖析箇中因素。

Edit/Rice Text/Sarah BOUASSE、Rice 圖片提供/gettyimages、unsplash.com、DR、IG@ormaieparis

香水的顏色代表什麼?為什麼萃取自植物卻透明無色?香水和酒一樣愈沉愈香嗎?香氛專家透露你不知的產業祕辛

來到調香大師的香氛實驗室

晚香玉,黑色;沒藥,血紅色;香根草,綠色;艾菊,藍色。我們來到調香師 Christine Nagel 位在巴黎的香水實驗室,這裡是Hermès香水誕生地。一個個小玻璃瓶原料整齊地排列在架上,有著不輕易察覺的細微變化。Christine Nagel說道,與這些原料共事是最真實的禮物,層架上的原液在此自由地保留天然色澤。要知道並不是任何成份都有能擁有這份特權。她解釋,在工作時香水師最常被要求將香水呈現出晶瑩剔透的透明質地,也就是說,讓原料經過酒精稀釋後變得更加清澈透明,品牌再以其方法改變顏色。這個要求在業界相當普遍,也影響到調香師的色彩光譜。相對於合成原料大部分為無色的,天然成份則正好相反。

工作時香水師最常被要求將香水呈現出晶瑩剔透的透明質地,也就是說,讓原料經過酒精稀釋後變得更加清澈透明,品牌再以其方法改變顏色。這個要求在業界相當普遍,也影響到調香師的色彩光譜。相對於合成原料大部分為無色的,天然成份則正好相反。

然而,我們也不需要擔心調香師從此放棄天然原料,他們只是使用處理過顏色的版本。「植物萃取物經過去色處理,這些經過處理的萃取物,品質雖然毋庸置疑,然而其中某些很細微的東西也消失了,雖然微小,但也是組織的一部分,或許是豐富其特質的精華所在」,Christine Nagel說道。她偏愛未經過脫色處理的原始材料,因為色彩本身就是創作的一部分。「在Hermès,當一款香水定案後,所有的發想都會圍繞著它,例如:命名,色彩選用等,各種元素需保持一定的調性」。之前上市的Hermès Tutti Twilly香水便以荔枝色作為瓶身的漸層色彩。香水本身並沒有添加色彩,而是與市場大部分香水同樣的做法,透過玻璃瓶身來表現顏色概念。


與眾不同的細微之處

香水最大的功能就是帶來香氣讓人嗅聞。然而,前提是包裝瓶器也要能賞心悅目,否則將無法吸引人有使用它的衝動「一瓶香水的氣味與外觀,相提並重」,François Coty說道,他是上一世紀的傳奇調香師,也被稱為香水教父,是Coty 香水公司的創始人,成功推動了法國的香水工業,這句話至今仍相當受用。品牌重視新香水給人的第一印象,隨著產品開發上市的時程越來越緊湊,如今品牌偏向選用標準化設計、開發時間較快速的外包裝,然後將更多心力保留給香水本身,並量身打造香水所呈現的色彩。經過全面設計上市的產品,很難令人察覺香水色澤為天然或是合成。「此一趨勢始於九十年代」,IFF調香師Jean-Christophe Hérault 回溯道,他最新作品為Courrèges的Le Messager,靈感來自書寫情書的藍色墨水。

延伸閱讀

中性透明香水的崛起

厭倦於八十年代的繁華喧囂,千禧年最後十年特別崇尚平靜、純淨與講求真實感。香水就像是時代溫度計,回應了人們的冀望。「第一瓶海洋香水的誕生,就是出自人們對於純淨、幸福等元素的追尋,例如:Giorgio Armani 寄情水男性淡香水或Issey Miyake 一生之水。透過全新瓶器設計與晶瑩剔透的香水進行視覺測試」。CK One使用磨砂玻璃容器,香水全然展現在人們的眼前,與產品所提供的嗅覺感官維持一致調性。清澈透明的香水,偶而帶點藍色調,用以表達海洋意境。「在此趨勢下,加速去色物質的廣泛使用」。有如無瑕畫布的純淨香水,提供品牌隨需要調整色澤。1992年,Thierry Mugler推出的Angel 天使女性淡香精呈現星空藍,對於大眾來說是全新的色調。自此以後,市場上出現各種色彩光譜,從紫色到紅色如彩虹般多樣化,甚至是黑色,例如Lady Gaga推出讓人難忘的Fame香水。

千禧年最後十年特別崇尚平靜、純淨與講求真實感。香水就像是時代溫度計,回應了人們的冀望。

1992年上市 Issey Miyake 一生之水;1994年上市CK ONE;1996年上市Giorgio Armani 寄情水男性淡香水
1992年上市 Issey Miyake 一生之水;1994年上市CK ONE;1996年上市Giorgio Armani 寄情水男性淡香水

延伸閱讀

關於三宅一生Issey Miyake一生之水的5件事:以水滴為靈感、瓶身是巴黎鐵塔、系列香水一次整理

粉紅魅力 商機無限 

粉紅,是最常被運用於女性產品的色彩。它,魅力四射,長期為小眾與知名品牌獨家商品的色彩基石。賦予創作者無比自由,引人目光的粉紅色大張旗鼓而來,讓產品在瞬間脫穎而出。香水研究專家  Delphine de Swardt 回溯這股粉紅迷戀的風潮,始於跨越千禧之交,特別是在Chanel 摩登Coco香水推出之後。它延續Chanel Coco香水發展而來,使用相同款式的瓶身。為了避免混淆二者,以粉紅色做為區隔。不同於黃色的Coco香水,粉紅色的摩登Coco 更為年輕、女孩子氣。香水色彩,傳遞出特定的訊息,定義了嗅覺感官與象徵意義。

延伸閱讀

粉紅色帶有「溫柔、女性、優雅、年輕」等意涵,市面上多瓶粉紅香水都符合這個行銷訴求,回應了我們潛意識中對於色彩的反應。「香水成份宣稱含有某種萃取物,代表其中含有植物成份。玫瑰原液,意味著被搗碎的玫瑰花。用相同的分法壓擠柑桔,得到了柑桔原液」。玫瑰花經過萃取之後,得到黃色的液體。玫瑰萃取液具有技術優勢,隨著時間進展香水老化,在顏色表現有著獨具一格的支配地位。逐一檢視市場上的商品,從摩登Coco香水到 Dior Miss Dior 花漾迪奧淡香水,粉紅色串聯起暢銷霸主地位,並且給予所有新來後到更多的啓發與靈感。

2001年上市Chanel 摩登Coco香水; 2008年Miss Dior 花漾迪奧淡香水上市;2023年 Tutti Twilly d'Hermes 淡香精上市
2001年上市Chanel 摩登Coco香水; 2008年Miss Dior 花漾迪奧淡香水上市;2023年 Tutti Twilly d'Hermes 淡香精上市

延伸閱讀

自然色調更具詩意

如水晶般清澈的色澤,逐漸消失在調香師的筆記時,香水產品正逐漸產生變化。Jean-Christophe Hérault 證實:「的確,某些品牌會向我們抱怨濃縮液的顏色不夠深。這也說明了深色成為品質、濃度與成份自然的保證」。這時候就必須提到新的Dior J'adore頂級金緻香精,呈現前所未有的金色調,說明了萃取液的濃度。小眾品牌 Ormaie 提供濃度100%的補充瓶,令人讚歎。有如食品補充劑的半透明包裝,顯現瓶中美麗的色澤。從琥珀色、翠綠色、紅色,色彩帶給人們瞬間愉悅的詩意,這是大自然賦予各種成份特調出的多樣色彩。進一步欣賞這些細微的不同,需要我們調整過去所抱持的想法,或許並不符合一直以來對於香水的想像。「粉紅、粉藍、透明,這些色彩都被賦予了既定的詮釋」,Christine Nagel強調。尤其是年輕人,他們成長過程中,香水的顏色是不變的透明澄澈。

延伸閱讀



愈沉愈濃郁的真實色澤

然而,變化才是永恆的真實,香水是一個生命體:不論是天然或合成、有沒有經過去色處理,組合份分間互相影響、產生氧化,隨著時間的推展,不斷進化瓶中香水所呈現的樣貌。色調產生多樣變化,或是更深沈,或者不再柔和,與我們對於香水一向的想法不一致。香水變得更黃、琥珀色或是更紅的顏色,並不表示它的香氣有所敗壞;「一瓶香水顏色變深,並不等於變質,而是其中含有天然成份。例如白花,枯萎後會變黃,是由於吲哚(indole)化合物的作用。和人類相同,並不會因為年紀大而失去價值,相反的,擁有更豐富的內在與智識」,Christine Nagel說。

「一瓶香水顏色變深,並不等於變質,而是其中含有天然成份。例如白花,枯萎後會變黃,是由於吲哚(indole)化合物的作用。和人類相同,並不會因為年紀大而失去價值,相反的,擁有更豐富的內在與智識」Christine Nagel說。

延伸閱讀

香水與酒一樣:到了某一個轉折點,在良好及正確的保存環境下,隨著時光變得更好。基於同樣的想法,新推出的香水色澤不論是經過調色或是自然產生變化,都充滿了無窮的想像空間。香水的多樣性,越來越超出人們的期待,也顛覆了原本先入為主的觀念。「如果我們企求更天然、更有意識、更真實的產品,基於相同的想法與香水產生關聯,就必須對香水真實的變化有所瞭解」,Jean- Christophe Hérault如是說道。  

「如果我們企求更天然、更有意識、更真實的產品,基於相同的想法與香水產生關聯,就必須對香水真實的變化有所瞭解」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