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職場輕鬆學】破除學歷迷思的「偽資優」現象,更新自己提升競爭力!

以學歷來定義優秀?以曾經在大公司工作來定義優秀?破除迷思,檢視職場上的「偽資優」現象。

圖片/Pixabay

【職場輕鬆學】破除學歷迷思的「偽資優」現象,更新自己提升競爭力!

三年前,因為出版《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一書,讓我的職場轉彎。除了大幅跨進管理領域,也闖進許多公司的改革過程,親眼見證許多推動變革的企業,成功的,不成功的,員工配合,員工抱怨的。一張單純的工作表格,套一句企業主說的話:「如同照妖鏡」,讓許多高階主管見識到許多「偽裝成優秀的人」。

就在上個星期,我在一場 OGSM 的策略工作坊中,看著和台灣晶圓雙雄合作關係密切的某企業總經理,全程,七個小時靜坐著,聽著他底下高階團隊報告年度 OGSM 計畫表。聽者有其他一級主管,包括總經理,照理來說,對上台的人而言,應該是件讓人緊張的事,但是……

嗯,表現不好。至少,我挺失望的。

這群一級主管中,職稱都是協理、副總級別,其中不乏國內外重點大學、碩士畢業,當總經理希望引進這個新的工具時,工作坊的報告,單純只是想了解在吸收知識點之後,會如何產出今年度工作計畫。這單純的要求,在如此硬底子的學經歷支撐下,沒有理由降低我們的期待值,事實上,不只是我,一整個教室中,資淺、年輕的員工,也想聽聽他們的主管今年有什麼想法。

總之,怎麼看,這都是不能呼攏的一次報告。

七小時報告中,我快掩飾不住心中的焦慮。這是「年度報告」,我沒有搞錯吧,但六位提報人中,有四位只提報第一季,且目標設定中,提出的數字是「粗估」也就是假的),另外,四個季度裡,寫出來的計畫……大部分是「複製、貼上」。

我怕錯怪他們,我問,為什麼只報告第一季「已發生」的工作,他們說:「我以為這次只是練習……」「我最近很忙,我昨天晚上才寫……」「我以為是寫有做到的……」「我覺得我已經有試著寫了,至少沒有全部空著……」「我看著表格發呆沒法寫,因為我都是邊做,然後再『滾動式調整』」(喔~我真討厭這句話)「我覺得這張表格可能不適合我的部門……」(天呀,他連試都還沒試過~)

藉口一堆。

沒有人具體說得出來「為什麼不適合」;或者「接下來打算怎麼改」。

「藉口多於方法」,這就是我在現場看到的。

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年輕新進員工,一位女孩子,她嘆了口氣,意味深長地看著我。我和她四眼對望,轉而看著手上的學員名單,我告訴我自己,以後絕對不要用一個人的偉大學經歷,去設定自己的期待,或者決定自己的要求標準。

但同時,我滿難過的。因為他們錯失了證明自己優秀的機會,以及失去了員工對她們的信任。

什麼是「優秀」?

在全世界歷經三年的疫情席捲,當 ChapGPT 以深層人工智慧意圖取代智財工作,所謂「優秀」,意味著,可以在繁雜的工作、一堆資料中,透過不斷的技術和知識學習,讓自己擁有反應市場,調整工作,回應動態需求的能力。

簡單講,就是「快速更新自己」的能力。

How「如何」快速更新自己?

掌握世界趨勢,了解客戶脈動,並能敏銳地應對「不確定性」。

What「做什麼」好快速更新自己?

以謙遜的態度意識自己的未知,和異業為師,與智者同行,且有節奏地持續閱讀。

Why「為什麼」要快速更新自己?

答案由你決定。如果你期待在職場上不被輕易取代。

以學歷來定義優秀?以曾經在大公司工作來定義優秀?不~我再也不會犯這樣的錯誤了。這些都不真實,都是「假的」,對我而言,所謂「優秀」,就是讓未來的自己取代現在的自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