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職場輕鬆學】學會用委屈撐起度量,不要讓微表情傷害自己

「微表情」帶來的強大感染力,主要是因為,這樣的表情來自一個人刻意壓抑某種情緒,但卻無意識、短暫地,洩漏出他內心真正的想法。吞點委屈,多點認清,不要再讓微表情傷害自己了。

圖片/Pixabay

【職場輕鬆學】學會用委屈撐起度量,不要讓微表情傷害自己

一位總經理特助,正扯著嗓子,努力地向大家說明下半年的計畫。這位,應該是個人物吧,因為霎那間,整個教室突然安靜,學員眼神專注在前方的投影幕,少數,那些上課超不專心的人,竟然放下手機,也試圖讓自己理解台上人正在陳述的複雜表格內容。專注的氣氛,突然被一個不屑的氣音劃破⋯ ⋯我定睛一看,一位女士,眼神正從投影幕移開,只笑一邊的嘴,搭配聳肩,在鼻子蹭出那不屑的氣音後,轉身,自顧地看著自己的電腦。

全班,包括整公司30位高階主管,當然,也包括總經理特助,都看到她的表情了。

好尷尬 ~ 台上,總經理特助開始焦慮了,他說話速度變快。他的緊張,包括30位高階主管,也都感覺到了。

這就是「微表情(Quick Micro-expression)」帶來的力量,什麼都沒說,但卻什麼都說了。

人類真是個奇妙的感知動物,這種集體知覺,只因為一個人轉身,嗤鼻一聲,就彷彿大家全票通過,幫這位總經理特助的年度報告,判了死刑。

「微表情」帶來的強大感染力,主要是因為,這樣的表情來自一個人刻意壓抑某種情緒,但卻無意識、短暫地,洩漏出他內心真正的想法。由於它的出現,提供旁人一窺內心世界的機會,當然在職場上就非常具有參考價值,好好地解讀這些反應,絕對對職場是有幫助的。老人家諄諄教誨要「看人臉色」,肯定有滿滿的智慧在裡面。

在經歷15年的職場經驗,12年的講師顧問歷練後,我認為以下3種「微表情」,對當事人的職場最有殺傷力。

第一名,「翻白眼」。

喔,你絕對不會質疑它冠軍的地位。你能想像當你請另一個部門同事幫忙,就在你說話的當下,他突然眼珠子往上一轉,瞬間白眼球對著你,你,什麼感覺 ? 毫無懸念地,你馬上感受到對方厭惡、不耐煩的情緒。這樣的訊號,引發你的憤怒,你直覺受到侮辱,對這個人肯定沒有好感。所以,對人翻白眼的人,這不是職場自殺是什麼?

第二名,「假笑+哼的一聲」。

就是那種當不贊同或不認同你時,用單邊臉頰硬推上去的假笑,接著搭配用鼻子噴氣,哼的一聲,你會瞬間感覺輕蔑、不屑爬滿全身,任修養再好,實在也很難心情平靜。你會想接近這樣的單邊假笑臉嗎? 肯定不會的。所以,對人假笑哼音的人,你是為自己挖坑呀!

第三名,「厭惡皺鼻」。

用一個比喻,你一定很有畫面。例如,像在路上看到會飛蟑螂的表情…哈哈,就是這個。但,看到路上蟑螂的表情如果放到職場上,那問題肯定就大了。想像一個畫面,當你在跟對方提一個案子,正在口沫橫飛時,他突然皺個鼻,再搭配嗤牙裂嘴,人類最黑暗的情緒:厭惡、憎惡就像催狂魔般,瞬間把你的快樂吸走。你會想逃,想盡可能遠離這樣的厭惡皺鼻!所以,習慣用這樣情緒表情溝通的人,無疑為自己的背後畫靶,肯定,一堆人等著射箭,期望正中靶心。

無奈的是,職場上愈來愈多人放棄溝通,但卻用表情表達自己的情緒。他的情緒是表達了,但也壞了他在公司的名譽,毀了他在公司的評價!

終究,每個人要能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主動處理職場困境。若放棄溝通,情緒又太滿,微表情就是會洩漏你的生氣、不屑、懷疑,結果,就如同本文一開始的那位女士,沒人會知道她的委屈,卻只看到她的幼稚 : 用表情傷害一位努力面對工作的人。

一個人的氣度,絕對是用委屈撐出來的。這世界沒有誰該對我們仁慈。吞點委屈,多點認清,不要再讓微表情傷害自己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