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職場輕鬆學】難道,信任是詐欺的開始⋯⋯?!

如果你要為「信任」估價,你覺得它值多少錢?

圖片/Pixabay

【職場輕鬆學】難道,信任是詐欺的開始⋯⋯?!

這是一個創業家的故事。

從事室內設計的她,特別擅長老房改裝,隨著都市更新需求,也因應愈來愈多年輕人寧可用低總價的老房子為人生第一個房,因此,生意版圖愈做愈大,終於,她了解到需要一位,讓她在工地監工,和業主溝通時,後台有個可以照料,也接接業務電話的人。

小恍,一位舊識,年紀約38歲,在談定每月底薪四萬元,每個成案可抽成5%的薪資後,她總算覺得應該不至於辜負這位舊識。

小光的業務應對得體,email 隨時回報,讓她立刻感受工作上的輕省。這位舊識,在半年內,很快地贏得她的所有信任。絕無懸念地,小恍手上有她所有的客戶名單、設計圖、工作行程安排等重要資料。直到,她在國外出差隨手滑FB訊息時,無意間,看到小光許多精采生活,而也精采人生正是這半年內才開始的事。

只看到小恍今天和朋友吃飯,隔天殺到桃園看棒球,接著又去蘭嶼潛水,然後也在各知名酒吧四處打卡。她查看FB張貼訊息,泰半在上班日~比對日期後,恰巧是她到工地勘場,到客戶那邊開會的時候。壓倒她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當她看到小光參加某些課程,FB文字中竟然開心地說:再度謝謝公司的贊助~她的情緒崩潰了!

贊助?我完全沒有印象呀?

帶著狐疑回到台灣,她請財務把過去六個月公司的開支列出來,這一看不得了,她瞬間了解到,小光用公司的錢在過自己的小生活。

我們是因為「信任」,才得以建立文明生活:我們相信存入銀行的錢可以提領出來;我們相信大家看到紅燈會停步;我們相信頂尖大學不會自毀其名而培養出優秀學生。「信任」是文明世界,工作的基本要件,一旦信任瓦解,實在很難相處,很難再共事。

信任的建立

情感因素

積極建立信任,就是每個職場工作人的責任。而「信任」的建立,來自以下兩大因素:第一,來自情感因素。而情感因素又可分為以下三個要件。

  1. 01. 情緒因素 : 我們會因為某人長得順眼,對他產生好感,因此會更快信任他。或者,我們看到某個人長得比較「老實」,也會更容易相信一個人。
  2. 02. 人性本善 : 我們對人性的設定,也會決定我們是否決定相信一個人。如果你覺得大部分人都是善良的,那麼你的防備心少,自然就願意多投入點信任。
  3. 03. 過去熟識 : 相信吧,我們對於以前認識的同學、朋友、同事、廠商,我們會因為多一點熟悉,因此引發自己多一點信任。

理性因素

第二,則來自理性因素。而理性因素又可分為以下三個要件。

  1. 01. 相互依賴:當在專業上我們不得不依賴對方,勢必就得投以信賴,因為也實在無其他選擇。例如,你在財務這方面不是專家,你就得相信對方會幫你提出有利的財務建議。
  2. 02. 預測評估:信任最大的特點是,可以讓我們做預測。當對方的行為或決定,讓我們的預測成真,我們就會更抱以信賴。例如,你可能聽過 : 我就知道他不會來!當你邀請對方,對方也口頭說:好啦!好啦!但其實你知道他只是說說而已,等對方真的如你所預測:沒出現,其實,並不會減損你對他的信任程度。
  3. 03. 專業才能 : 專家身分是提供信任的重要依據。我們會直覺認為,他很在行,做事就會牢靠,也不會刻意弄壞自己的招牌,因此,更容易贏得大家信賴。這也因此解釋,為什麼現在很多醫生都成為產品的代言人。

在這個故事中,很不幸地,「信任」被小恍拿來做為工具,透過讓這位女性創業家對他產生依賴,由依賴產生信任,以此,遂行其願。你認為「信任」值多少錢呢?小恍後來被查出打公司統編吃喝玩樂花了將近20萬元。唉!20萬元,這是一種詐欺吧~

難道 : 信任是詐欺的開始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