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職場輕鬆學】什麼是決策癱瘓症?別讓這些症狀影響自己的職場生活!

你有這個經驗嗎?實在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或覺得自己如果直接做決定,可能會挨來一頓罵?或是不確定這樣做到底對不對⋯⋯想著想著,覺得好煩,乾脆,不想了!反正明天跟主管講,讓他去傷腦筋?

圖片/IMDb

【職場輕鬆學】什麼是決策癱瘓症?別讓這些症狀影響自己的職場生活!

亞倫,業務副理,主要負責美國地區銷售,在今天的年度策略營中,他需要提報2024~2026年的工作計畫。亞倫,完美地詮釋「決策癱瘓」,看得我,哎呀,實在為他緊張。  

總經理問:「如果美西的經銷商一樣又給大訂單,但是後來又棄單。有什麼應對方法嗎?」

總經理問:「你有打算在美國做直營嗎?直營利潤高,上次我們有討論過,怎麼沒看到你寫在計畫內?」

總經理問:「美國業務現在是你在跑⋯⋯有一個新人剛報到,你業務總要分工吧?你打算怎麼做業務分工呢?」

我們看著亞倫,他一貫地保持微笑,當面對總經理一連串急急如律令的問題,他的音調仍不疾不徐,且答案幾乎都是一樣:「總經理,謝謝您的提問,上次有跟您討論到,但還沒得到您的進一步指示。」

這樣的對話,持續將近一個小時,整個會議室的人,除了亞倫,我想,血壓都升高至少到200以上⋯⋯

亞倫可能在公司待久了,對於如何「反應現場」,應該是箇中好手。但是對於如何「回應問題」我覺得他可能很多人生學分要重修。毫無懸念的,如果我是總經理,我不會去忍受一個完全沒有自己想法,只會等上頭下指令,而偏偏又位居如此重要職位的主管。尤其是高階主管罹患「決策癱瘓(Decision Paralysis)」,影響的,不只是公司,還包括他那可憐的員工⋯⋯

「決策」為什麼會癱瘓?

  1. 01. 因為你意識到,做某些決策會讓你產生極大的恐懼感
  2. 02. 因為你意識到,結局可能是極端的好或壞,難有空間修正
  3. 03. 因為你意識到,光提出想法就可能遇到許多反對意見
  4. 04. 因為你發現,選項實在太多,實在沒有頭緒

而我們更常遇到的狀況是,因為陌生,因為不習慣,而在時間壓力下,懶得多花時間,或動手去蒐集更多資訊。因此,決定把這件事丟給別人去想,丟給別人去傷腦筋。

事實上,每個人,包括我自己,也常常面對「決策癱瘓」,因此,以淬鍊自我心態著名的演說家提姆.卡斯特(Tim Castle),建議以下五種方法,讓困難的決定,得有進展,不再變成懸案:

1. 設定更高目標:將解決這個困境的目標,往上拉高一個層次,讓自己覺得,這件事情有重要性,有急迫性。

2. 承諾訴諸行動:要督促自己,無論情勢如何,當開始想事情,就要想出解決方案,並以此發展行動計畫,這次不要逃避,免得下次又要浪費時間,再來一次。

3. 確定最後行動:至少構思兩個行動方案,然後問自己,如果選了A選項,會有什麼結果?如果選擇B選項,會有什麼結果?

4. 行動導向的思維:逼自己不要去想,如果失敗了怎麼辦? 告訴自己,既然做了決定,就採取行動,有狀況,再趕快調整就是了。

5. 戒除完美主義:沒有任何決定是對的決定。「完美主義」想法絕對是「決策癱瘓」最甜蜜的溫床。因為完美主義者通常難以承擔失敗,難以承擔風險。太過追求完美,其實是粉飾害怕的一種手段。

我不相信亞倫是薪水小偷。我不相信亞倫老練而變油條。我不相信亞倫是員工口中的老屁股。但是亞倫,「決策癱瘓」它讓你緊張,讓你不知所措,甚至無計可施,你還是要想辦法解決。解答的關鍵在你,永遠不是在別人的多言多嘴裡~

活起來呀,亞倫!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