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角子專欄】做你自己的太陽,去看你想看的星星和月亮

高雄簽書會要開始了,我遠遠地看見她的電動輪椅開進來,我站起來走下台去,靠近她、蹲下來,「Hi,角子哥!」她給了我一個燦爛的笑容。

Photo / Netflix、IMDb

【角子專欄】做你自己的太陽,去看你想看的星星和月亮

「哇!你一個人來?」我說。

「嗯,我今天上午先從斗六搭火車去台中參加台鐵的新進員工甄試,然後再趕到高雄來參加這輩子第一次的簽書會。」笑著對我說。

我也想笑著回她,說謝謝,或者說幾句鼓勵的話,卻發現自己一下子差點哭出來。

那晚,在回程的高鐵上,看見她在臉書上發的「今日人生成就解鎖文」,我更確定自己當時的心酸是對的,那真的是一條很辛苦的路,她無法提前先做履勘,也無法預知這一路會遇到的阻礙,她甚至連自己能不能如時到達都不知道?!於是這個女孩只能在早上四點鐘就提早出門,在黑夜裡一個人靠著自己的電動輪椅前進,真的到台中完成考試,然後再馬不停蹄地轉向高雄。

她沒有寫,我也還來不及問,但我知道她一定跟在場每個人一樣,都有一個傷心的愛情故事。

我看著她描述著今天的心情,我知道,當時自己心口突然洶洶來襲的溫暖,也是真的。她說她一路上都好緊張,怕走錯路、怕沒有輪椅可以走的路,可是老天爺好幫她,有好多陌生人都好幫她,他們不只指路給她看,還幫她推輪椅,「謝謝今天每一個幫助我的人,因為我自己真的走得很慢,如果沒有他們幫我推,我一定會遲到。」她在文章裡感謝著。

而我覺得她其實最應該感謝的,是自己。如果她沒有出發,那些人就沒有機會幫助她;如果沒有她這一路的堅持,那她就永遠都沒有機會看見,自己最後真的可以實現跟做到。

她說她喜歡我的書,還把「跟角子哥見一面」當成給自己辛苦準備考試後的獎勵。 我覺得榮幸,但我更明白那其實跟我的魅力無關,對簽書會上依約前來的大家來說,這場聚會更重要的意義是「做到」,是每一個重新出發的你們,對自己的說到做到。    

所以我們才會同聚一堂,因為我們都曾經在愛裡迷航,把幸福的可能,寄託在別人的身上。你把他當成太陽,所以你才會在失去他之後,失去光亮與方向。後來你才明白,要期待別人的解救,是多麼的不切實際。那些生命裡一定會出現的挫折與考驗,並不是要教會我們逃避與依賴,而是要我們更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不足與恐懼,然後在那些傷心和脆弱裡,長出真正的勇敢。

你才會是自己的宇宙裡,永遠不滅的光體。沒有人可以解決你的問題,只有你才能讓自己變好。沒有誰生來要成為誰的依靠,你就是自己最有力的肩膀。那些在人生路上會為你停留的人,並不是因為你的虛弱,而是因為你的精彩和勇敢。

那個會成為你的光的人,絕對不是因為你的黯淡,而是因為你也同樣有光。

「做你自己的太陽,去看你想看的星星和月亮。」這句我在後來開始的簽書會裡,被好多人要求簽在書上的話,每簽一次,我就想起那個勇敢的她,還有每一個正在路上勇敢前進的你。

「我一定會努力通過考試,得到角子哥的獎品。」她在臉書的文章最後這麼說。那是我起身前對她做的承諾,她一定會得到我的獎品,不管她有沒有通過考試,

因為她早就是我眼中的榜樣,給我溫暖和鼓勵,或許我有幸成為她的星星或月亮,

而她早已是我眼中最燦爛的太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