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職場菜鳥該如何生存?關鍵不是才華,而是比別人多用一點心、以聰明的方式做事!

每年畢業季後,滿滿的新鮮人進入職場、渴望在未知的環境中勝出,仲誼集團老闆岳啟儒在新書《一人份的勇氣》指點迷津:關鍵是用心與否!

Photo/Netflix、tvN drama、時報出版

職場菜鳥該如何生存?關鍵不是才華,而是比別人多用一點心、以聰明的方式做事!

文/岳啟儒《一人份的勇氣:仲誼集團惡魔老闆岳啟儒的硬闖人生》、出版社/時報出版

菜鳥的殘酷舞台

誰能一出生就當老闆?想當年我也曾經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小菜鳥。

「這一週是你們的試用期考驗,通過的就可以留下。」我老闆美麗優雅,說這麼狠的話時也可以輕輕柔柔。

我和Paul差不多同時進公司,才兩個月,因為不熟悉產業,邊摸索邊工作,常常兩人一起加班關燈,本來互相取暖的兩人,卻因同為菜鳥進入了一個廝殺的局。

我們同期的菜鳥其實有5位,一個是老闆的親戚,一個是待了一年的實習生轉正職,一個是英文呱呱溜的ABC,再來就是我和Paul了。公司一次錄取5個,其實是要在試用期間挑出適用的,只會留下四個,就價值性來說,我和Paul沒有不可取代性,只能二選一,這是菜鳥的殘酷舞台。

再厲害的人也曾經是菜鳥,當菜鳥的滋味很不好受,不僅是職場食物鏈的最下層,一不留神,被踢出去也不自知。所以每個菜鳥都想擺脫,渴望晉升老鳥,讓更新的菜鳥來當踏腳凳。

除了仰望老鳥的威權,菜鳥之間彼此也是競爭者,他人的優與劣,會凸顯你的劣與優。要在職場上生存下去,就得把握每一個表現的機會,菜鳥之間比什麼?每個都沒資歷、沒經驗,只能比誰在狀況內,會用聰明的方法做事。

阿特第一天來上班就遇到公司辦記者會,我還沒有空跟她解釋記者會是什麼,只能先把沒有經驗的她安排在接待台遞送資料。記者會開始前所有工作人員都是緊繃的,每個人有著忙不完的待確認事項,看起來神色匆忙。

「你們有藍色緞帶嗎?」客戶衝到接待台喘著氣說:「代言人衣服上的緞帶脫線了!」誰會隨身準備藍色緞帶呀? 這時媒體和賓客已經要入場,哪有人有空去買呢?「阿特,你現在去永樂市場買!」我塞了5000元給她。

半小時過去,主持人準備上台開場,藍色緞帶還不見蹤影,正想打電話給阿特問她買到了沒?才發現我根本沒有第一天上班新人的電話!長官致詞完,還有教育訓練經理的簡報,接著舞蹈表演節目之後,代言人就要出場了!就在主持人開始墊詞拖延時間,阿特衝進後台,把懷裡十幾捲大大小小、各式材質、深淺不同藍的緞帶,一股腦兒拋在桌上,造型師立馬挑了合適的緊急為代言人縫上,危機解除。

「老闆,我花了500元買緞帶,還有因為很緊急,我坐了計程車來回250元。」記者會後阿特把找回的錢交給我。「我沒交代妳,妳怎麼會想到一次買這麼多緞帶?」「妳沒說哪一種藍色和粗細,我想乾脆我全部買回來讓妳選,如果我買太多了沒關係,因為很便宜,我可以自己付錢留著自己用,車資我也可以自己付。」想當然爾,我不可能跟一個剛拯救世界的小兵收錢的。

從小住在屏東的阿特,台北市的東南西北都搞不清,卻意識到買緞帶這件事的急迫性,選擇跳上計程車,讓最熟悉台北的運將,載她抵達目的地,而且不慌張地思考並做決定,毫不拖泥帶水用最快速度完成任務。

這是阿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不是科班出身、又沒經驗,因為公司正缺人手,我想試用期觀察看看,如果不適合就請她走,別互相折磨,這也是我一貫用菜鳥的原則。但是從緞帶事件我看出了阿特的靈敏和果斷,以及使命必達的責任感,我寧願手把手地教一個願意學習並且有潛力的新人,勝過許多履歷上每個工作都不到一年、說自己有經驗的半桶水。

阿特跟著我工作十幾年,現在她已經不是當年鄉下來的傻菜鳥,在時尚公關圈,她服務的是最高端知名的精品客戶,客戶別出心裁的要求都難不倒她,公司裡所有不可能的任務非她莫屬。

菜鳥做的事很微小,有時卻很關鍵,顯現的是他的潛力。

有些人被分派到很基本的工作時,覺得自己被小看了,殊不知小細節大發揮的道理,菜鳥們與其想著立刻大展長才,不如思考當下的基層工作該怎麼做出一個成績。

一早的會議,我老闆要我們各自做週報,我和Paul負責的事情看起來很簡單,要打電話聯絡一百位各產業意見領袖做一份理財的問卷,一個人負責50位。「我目前收到10份問卷,其他人還在聯絡中,大部分的人都電話溝通過,但傳真問卷後又聯絡不上。」Paul 簡短地報告。

沒有手機、沒有社群也沒有email 的時代,要找人你只能狂打每個人的辦公室電話和分機,直到他正巧在座位上,沒有去開會也沒有電話中,剛好可以接起你的來電。解釋完來意後,要到傳真號碼,把問卷傳真給對方,再不停打電話有禮貌地催促對方做完問卷,並且傳真回來。這些名單裡的人,都是各產業經理級以上的菁英,幾乎可以說是無時無刻都在會議中,每個都是大忙人,最重要的是,這些人都是老闆的朋友。

「我這邊50位都聯絡完了,目前收回來48份問卷,還有兩位我今早確認過,下午會回傳回來。也跟老闆報告一下,其中20份是我用電話詢問幫他們勾選的,因為他們一直沒空去收傳真。」這一整週,我把話筒幾乎是黏在耳朵上,每天都腎上腺素噴發。

老闆微笑著說:「妳很有耐心也很懂得變通嘛!我朋友跟我說公司裡有個妹妹打電話追問卷追得很認真耶!好了妳先出去,我跟Paul 談一下。」Paul 竟然沒有意識到這是生死之戰,一人負責50位,這就是一場比賽啊!走出會議室帶上門,深吸了一口氣,我知道出局的不會是我了。

菜鳥之所以菜,就是因為什麼都還不會,沒經驗在公司裡完全沒有不可取代性,公司再招人把你換掉是輕而易舉。身為菜鳥的你要想辦法讓老闆看見你的特質,讓他知道可以怎麼用你,讓他覺得你是有價值的,最低標準的價值其實很基本,就是認真負責。

菜鳥的殘酷舞台,能勝出的方式不是才華,是比別人多用一點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