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你曾為工作而哭嗎?愛哭沒有關係、哭多哭少沒有好壞之分,重點是哭完之後。

每個或多或少都在職場上碰壁、遭遇不少挫折,壓力山大的你曾經崩潰過嗎?仲誼集團老闆岳啟儒在新書《一人份的勇氣》直言為工作而哭沒關係,重要的是哭完之後要如何面對。

Photo/Disney+、時報出版

你曾為工作而哭嗎?愛哭沒有關係、哭多哭少沒有好壞之分,重點是哭完之後。

文/岳啟儒《一人份的勇氣:仲誼集團惡魔老闆岳啟儒的硬闖人生》、出版社/時報出版

我是惡魔老闆

你曾經因為工作而哭嗎?

時尚產業工作壓力超大,因為時間緊迫、任務難度過高、遇到挫折或疏忽出錯…,壓力宛如疊疊樂不斷堆高,一不小心瞬間垮台,情緒也會因為過度緊繃拉扯咻地斷線,在這行業許多人都有崩潰大哭的經驗。

我知道即使在其他產業工作壓力沒那麼大,但是工作攸關飯碗,上班族都得好好捧著,每個人或多或少會遇到挫折,落淚也是有的。

我是一個看芭樂劇情節很容易哭的人,只要有生離死別的催淚劇情,我就會跟著落淚,但是我在工作上卻是一個不太容易哭的人。我總覺得,哭只能發洩情緒,但哭完之後呢?

自從我當主管之後,幾乎沒有因為工作而哭過,面對有些下屬宛如水龍頭開關一開就哭個不停,我常覺得無奈,我不是個因為對方哭泣就立刻給予溫暖的人,我的反應別人看起來覺得無情的戲碼,這20年來常常上演著。

記得曾經有位下屬拿著被我批改滿江紅的新聞稿,她洩氣地坐回我斜前方座位,我並沒有罵她,只是要她再修正,也許她覺得自己花了苦心的文件被退件,心有不甘或挫折難堪,於是在座位上哭了起來。她啜泣的聲音在小小的辦公室裡格外清晰,辦公室裡除了她一片靜默。等了3分鐘,我抬起頭對著她抖動的背影說:「要哭去會議室哭,不要在這裡影響大家工作。」

那時我是一個同時要管八個案子的主管,公司裡沒經驗的人多,每個細節都要看,每天工作從早上10點到晚2兩點,是我才要哭吧?

你呢?曾經因為工作落淚嗎?你知道自己在哭什麼嗎?在工作上高要求的惡魔如我,難道就沒有因為工作哭過?當然有的。

回想過去因為工作而哭,只有2次,一次是資訊人員幫我修電腦,不小心把所有資料刪除了,我幾年來的工作檔案全毀!另一次是我剛當上小主管帶人,加班到半夜,面對所有人等我解決難解的題,壓力超大,半夜打電話給曾經是同事的朋友哽咽訴苦。

那時我剛當上主管,每天要處理同事做不完的事,要收拾出錯的攤子,要盯著所有人的進度,當客戶不滿意,還必須要幫下屬挺身接受責難,面對著太多的事情做不完也做不好,那一次就因為發現同事沒有檢查的一個小疏失,成了壓垮我而眼淚也隨之潰堤的最後一根稻草。

為什麼工作重、壓力大的時候會哭?因為害怕,害怕做不完,害怕做不成,害怕自己沒能力。我知道當時的我很害怕。

很多人是被主管質疑或責難而哭,因為覺得被罵很丟臉;或是自己已經做得很辛苦了還被唸,很委屈;也有人是下意識在討拍,希望老闆可以來秀秀;而懊悔自己沒做好的也是大有人在。

害怕,丟臉,委屈,討拍,懊悔,這些都是情緒,情緒發洩之後,事實並不會改變。有沒有想過如果是同一件事一直受挫,工作上總是發生同樣的問題,沒辦法突破,只是哭會有幫助嗎?哭與不哭,哭多哭少,沒有哪一個比較高明,重點是哭完之後。

凱薩琳跟我一起工作時只有24歲,長得標緻工作又認真,但是她應該是我所有帶過的員工裡最愛哭的。剛開始跟我工作的那幾年,常被我罵,凱薩琳總是哭得慘兮兮。為什麼被罵呢?因為我不能接受工作上只試了一種方法,碰壁就來告訴我無法達成。


有一次客戶委託我們要幫遠道而來的設計師洽談媒體專訪,這位設計師並不火紅,所以媒體給凱薩琳的回覆是「設計師已經不是第一次來,以前訪過了,已經很了解她的設計理念」諸如此類的軟釘子。

當時凱薩琳很洩氣,沒想到我反問她:「得到這樣的回答妳就要放棄了嗎?妳有自己先想好多個主題再跟媒體討論嗎? 如果妳做的只是傳話,要不要我來談就好?」

我其實可以直接接手工作,員工馬上就可以解脫了,我自己處理更是快狠準又輕鬆,教導不會做的員工,比較累。我也知道我在質疑員工工作表現時十分咄咄逼人,因為我希望能逼出你的爆發力,爆發之後就是能力再升級。而且你最無法想像的是,當任務完成後的成就感,不是我的,是你的。

凱薩琳後來談成了7個專訪。

每次被罵哭紅了眼,凱薩琳都跟我說:「好,我再去試。」她的優點就是,永不放棄。對困難任務的堅持、對工作的堅持,對產業的堅持,自始至終都不放棄。每一次哭完她從不打退堂鼓,繼續向前,然後就翻過這座山頭。

因為這個持續堅持的韌性,她翻過一山又一山,18年過去,現在凱薩琳是公司的主管,帶著一整個團隊,在時尚媒體圈赫赫有名。

而我記得當時那個感到害怕、28歲的我,掛上電話後就擦乾眼淚,默默地繼續把工作拚完。一次、兩次、三次……的壓力測試,漸漸地能承載負荷的更多,成就了我當老闆的肩膀。

愛哭沒有關係,哭完之後,深呼吸喘口氣,找出方法,面對它、解決它、搞定它,這樣子哭這場就值了。

下次哭完之後,請記得捲起你的袖子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