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新手爸爸必看!與寶寶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10+個育兒錦囊妙計

新生兒出生,常常讓媽媽手忙腳亂,其實爸爸也可以有方法分擔的。我們特地整了10+個育兒錦囊妙計,新手爸媽快來一起看看吧!

Photo / Getty

新手爸爸必看!與寶寶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10+個育兒錦囊妙計

文章授權/名日文化 文/鄭翔好 諮商心理師

給新手爸爸的錦囊妙計1.|擁抱寶寶

心理學家艾瑞克森提出:「嬰兒從出生到一歲前是發展信任感的關鍵期」。嬰兒喜歡柔軟舒適的依偎、舒服的肌膚接觸,鼓勵爸爸可以常常褓抱寶寶,溫柔、愉悅的碰觸與溫暖的撫慰,對寶寶的情感與社會發展很重要,是愛的投資,能夠帶給寶寶安全感與信任感。

當父母能與嬰兒期的寶寶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會幫助寶寶進到幼兒期更有安全感,有勇氣走得更遠!能自在的探索,孩子會相信有個安全堡壘等在哪裡,當他累了、不安了,感到外在環境的威脅時,可以回到堡壘。

 給新手爸爸的錦囊妙計2.|和寶寶說話

盡可能和你的寶寶說話,如同寶寶知道你在講什麼。可以跟寶寶聊聊你的喜好,並用你的眼睛觀察與聆聽寶寶的反應。嬰兒自出生開始,即對人的聲音敏感,當爸爸能常以悅耳的聲音對嬰兒說話,可以刺激嬰兒神經的發育,並增進嬰兒對人的喜愛,這是幫助寶寶建立對人信任感的重要歷程。

 給新手爸爸的錦囊妙計3.|帶寶寶散步

帶寶寶在房子裡、花園中散步,給寶寶看看不同的東西,也是寶寶喜歡的活動。抱著寶寶四處走走,為寶寶導覽介紹每個空間,有時到陽台讓寶寶感受不同的溫度、光線與微風,等寶寶大一點就可以抱著或揹著寶寶到花園逛逛,爸爸和寶寶都能享受轉換空間的新鮮感與片刻的放鬆!

 給新手爸爸的錦囊妙計4.|照顧寶寶

除了親餵母乳的任務外,其他照料寶寶的任務(如:餵食、拍打嗝、換尿布、洗澡、穿衣服、安撫入睡),只要爸爸願意嘗試和學習,都是能勝任的!有些爸爸負責幫寶寶洗澡,因為爸爸的手掌比較大,比較有力氣托住寶寶的身體,爸爸們也相當珍惜與寶寶親密接觸的時刻與機會。

 給新手爸爸的錦囊妙計5.|唱歌給寶寶聽,與寶寶共舞

爸爸可以唱歌給寶寶聽,抱著寶寶跳舞,寶寶會愛上你深沉的聲音,以及嬉鬧的玩樂。這些重複性的經驗(凝視面孔、聽一段催眠曲)都可以刺激寶寶的腦神經,產生連結,增進發展。

 給新手爸爸的錦囊妙計6.|玩爸爸的遊戲

你的寶寶要的是你,不是玩具。做寶寶的玩伴,也是很多爸爸能勝任的,如:趴在地板上和寶寶玩「爸爸的遊戲」—摔角、翻滾等遊戲。身體的遊戲是男性連結模式的一種方式,「爸爸的遊戲」讓寶寶覺得刺激、興奮、好玩,但不危險。透過遊戲,寶寶得以學習,遊戲、玩樂與身體的接觸,都會增進寶寶的腦力發展。

 給新手爸爸的錦囊妙計7.|鼓勵寶寶用手碰安全、乾淨的東西

心理學家皮亞傑指出嬰兒出生至 2 歲是「感覺動作期」,嬰兒利用感覺及運動能力來探索,以獲得對環境的基本了解。爸爸可以讓寶寶碰觸安全與乾淨的物品(如:湯匙、軟軟的玩具、鈴鐺、球),讓寶寶感受多樣化的材質,並透過碰觸探索認識環境。

給新手爸爸的錦囊妙計8.|讀點東西給寶寶聽

當寶寶的清醒時間逐間增加,爸爸可以準備色彩鮮艷的布書說給寶寶聽,並觀察寶寶的表情與眼睛,寶寶是喜歡聽人說話,與人互動的,寶寶可以專注的聽著、看著。也可以運用布書上的小玩偶和寶寶互動,成為有趣的遊戲與互動。

 給新手爸爸的錦囊妙計9.|一起分擔家庭事務

有了寶寶,家庭生活會增加許多家庭事務需處理與採購,如果爸爸願意一起分擔家庭事務,會讓新手媽媽在育兒上更輕省,得著實際的幫助。好多媽咪表示自從生下寶寶後,沒有一天能睡得飽、好好吃一頓飯,因為等照顧寶寶入睡後,還要爬起來整理一堆家事,半夜也需餵奶或照顧夜哭的寶寶。

先生總是主動分擔家庭事務,常在我和寶寶呼呼大睡的深夜裡,一一巡視家園,把客廳、廚房、餐廳、書房、後陽台的物品都歸位,關鎖門窗、闔上洗衣蓋,並檢查是否有足夠的茶水。我們家的採購任務是先生負責,舉凡嬰兒所需用品,如: 尿布、奶粉、濕紙巾、嬰兒座椅、推車等。先生都會先上網收集資訊作功課,和我討論後,進行採購,並會隨時檢查那些用品快用完,需再添置。

 給新手爸爸的錦囊妙計10.|常常鼓勵與肯定太太

先生對太太的鼓勵與肯定,會讓太太的微笑、幸福感潛移默化,化為寶寶的安全感。在照顧新生兒上,我感受到先生給予我充分的陪伴與支持,當我想嚐試親餵母乳,先生就耐心的陪我在育嬰室奮戰。當我表達想要購置擠乳器,先生就上網搜尋,並讓我確認後,即上網購置。當我想買哺乳衣,也都是先生帶著我和寶寶一起外出選購。因著先生的支持與協助讓我在育兒路上更加有力量與信心。

給新手爸爸的錦囊妙計11.|參與育兒的爸爸更加溫暖與敏感

在羅素的研究發現積極參與養育孩子的父親,在許多的關係中都顯得更加溫暖而敏感。懷孕期間我和先生常一起上下班,乘坐大眾交通工具時,常有乘客禮讓位置給孕婦的我,先生都會特別去道謝。這些經驗讓先生在上下班搭車的路程,不再只是塞耳機聽音樂或低頭滑手機,他會特別留意身邊有無孕婦或揹孩子的父母,並會主動讓位給需要的孕婦或父母。

此外,只要有感情好的學弟初任新手爸爸,先生除了預備彌月禮物外,還會特別去探訪新手父母,並給予關心和鼓勵。也會分享他參與新生兒照護和育兒的經驗,及陪伴我走過產後憂鬱的歷程,給予這些新手爸媽支持!在育兒路上,需要爸爸積極的參與和投入,讓父母能夠一起共親職,與孩子同樂共成長!

關於作者:鄭翔好 諮商心理師

更多親子教養相關活動與課程可上「名日文化」臉書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