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不想再當好人!對方誠心道歉,我就一定要接受嗎?請允許自己暫時不想原諒

「你誠心誠意道歉了,我就一定要原諒你嗎?」

Photo / Getty

不想再當好人!對方誠心道歉,我就一定要接受嗎?請允許自己暫時不想原諒

文章授權/名日文化 文/教練未來 YP教練

這應該是多數人生活中會遇到的情境,只是當身處於道歉方或原諒方立場會完全相反而已。如果你發現自己是經常在跟別人道歉,但卻又積習難改的人,可能接下來的內容會讓你覺得有點被針對。

事實上我們難免都會因為一些主動或被動因素而必須對別人造成麻煩,懂禮貌的人一定會跟對方說聲對不起,不懂禮貌的人則會自以為情有可原你不能跟我計較。後者我們可以理所當然地感到生氣。但對於前者,你是否跟我一樣會覺得,人家都道歉並表現得很愧疚了,我如果再發脾氣豈不是顯得很不近人情呢?

但是對方的行為的確讓我很困擾,我卻除了說沒關係默默接受以外什麼都不能做嗎?否則就會被貼上「難相處」的標籤?真的發了脾氣,可能還會被說:「我都已經道歉了,你還想怎樣?」我明明是被影響的人,但卻連表達情緒的權利都沒有?是否有點本末倒置?

其實這就是害怕被評價的「裝好人」心態在作祟,就算不高興但因為擔心被說得理不饒人,最後只能選擇隱忍。可是說真的,就算知道對方情有可原,道歉也願意收,但這並不代表他的行為「沒有關係」,因為實際上就是帶來了負面影響。

就像三天兩頭被臨時取消甚至被遺忘的教練會談也是,每個人都各有缺席的理由,我當然能同理各種不得已,畢竟我也會有跟客戶改期的狀況。但為客戶提前保留的時段,被臨時取消後也難另作有效運用,時間跟費用皆有損失都是事實。可是多半也只能笑笑回說:「好,了解。」然後嘆口氣去做別的事情。(相信所有預約制的行業都有所感)

這時候如果要運用「我訊息」來溝通的話,理論上當然就是告訴對方他的行為對我造成了什麼影響、我有什麼情緒跟期待。但現實層面來說,我們「裝好人」跟「裝沒事」的偏好可能大過於溝通,因為溝通伴隨而來的風險是衝突。

所以我們第一步能做的就是:不要說「沒關係」,並允許自己暫時不想原諒他,畢竟我們都被麻煩到了,生點氣也是無可厚非的!

關於作者:教練未來 YP教練

更多自我探索相關活動與課程可上「名日文化」臉書

延伸閱讀

收藏